【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08:1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董婷婷)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两只国资基金将设立 混改有望提速

第四批100家以上国企混改试点名单即将出炉,有条件的“双百企业”实施混改也将积极推进,国企混改进入实质落地期。记者了解到,中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正在筹备设立中,首期规模有望达800亿元。此外,为推进“双百企业”在混改等方面加速破题,由中国国新牵头设立的“双百企业”发展基金也在积极筹备。在国资基金系助力下,国企混改以及资产证券化有望再提速。

机构:万亿强震 筹码换手为后市蓄力

A股市场8日出现强震,两市成交额达10670.36亿元,主要股指高开低走,虽然收盘跌幅收窄,但市场分歧已然明显。机构人士认为,3500点附近是前期套牢盘的重要点位,迭加4月企业盈利数据的公布,市场筹码可能会有比较充分的换手。综合来看,流动性宽松和经济触底作为此轮反弹最核心的推动要素,目前尚未到证伪阶段,市场整体风险不大。

东方通信等多只热门股遭大手笔减持

今年以来,A股公司大股东减持金额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609家公司发布了1233份减持计划,合计减持上限为135.67亿股,估算市值为1586亿元。风帆股份、东方通信、顺灏股份等牛股均发布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

上海证券报

蓝筹领涨题材退潮 风格切换初露端倪

8日消费股及周期股走势强劲。贵州茅台大涨4%,站上900元大关,创出历史新高。万华化学及海螺水泥等老牌蓝筹股涨幅超过6%,也已经创出或者接近历史新高。但以券商、数字中国和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题材股则大面积退潮,市场风格切换初露端倪。分析人士认为,放量普涨格局难以持续,市场正在尝试逻辑切换,从抬升估值到业绩兑现,A股龙头公司是未来确定性最强的投资机会。

66只科创主题基金箭在弦上 选股能力将决定长期业绩

据悉,目前公募基金上报的科创主题基金已有66只,首批产品近日或能拿到批文,随后将快速启动发行。此外,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研究科创板的打新和选股策略。业内研究人士表示,未来科创板推出,战略配售基金和科创板打新基金将首先受益,之后是以选股投资为主的科创主题基金。拉长时间来看,想要通过投资科创板获得长期收益,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各地基建投资按下“快进键”

近期,多地部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粗略统计,仅福建、陕西、四川等地集中上马的项目总投资规模就超过1万亿元。从地方披露信息来看,产业项目占据大头,一批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工。作为投资主体,民间投资的信心在恢复和提振。

证券时报

1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

从研发费用绝对值上看,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有13家2018年研发费用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研发投入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传音控股、中微公司、和舰芯片、晶晨股份和博众精工,当期分别投入了7.11亿元、4.04亿元、3.86亿元、3.76亿元和2.88亿元,占营收入比分别为3.14%、24.65%、10.45%、15.88%和11.43%。

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彰显 提升竞争力仍需不断变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过去21年公募基金产品共创造2.1万亿元投资收益,年均超过1000亿元。随着今年一季度股市行情转暖,偏股基金季度利润或达5400亿元,基本抹平2018年全年亏损。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在长期投资方面的优势得以印证和彰显。

格力集团拟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 入主方仍待揭晓

格力电器8日晚间公告,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价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的算术平均值。目前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0.96亿股,占总股本的18.22%,珠海国资委为格力集团实际控制人。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至于这15%的股权究竟花落谁家,市场猜测不断,仍待靴子最终落定。公司股票4月9日复牌。

证券日报

2019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下达 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

近日,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进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长期而言,鉴于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偏低,新型城镇化能够为将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短期来看,着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强化城市补短板项目,如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棚户区和危房改造等,不仅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加快基建投资增速、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举措。

今年已有34家IPO公司完成上市

2019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三大板块的IPO出现积极信号。据统计,截至4月8日,今年以来已有34家企业完成IPO。更为积极的变化是,第十八届发审委履职(3月12日)以来至4月8日,已审核12家首发企业,其中11家获通过,过会率暂时高达91.67%。此外,截至4月4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

银监系统开出548张“2019款”罚单 多家银行被曝涉房信贷违规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7日),银保监会以及地方银监局(含分局)针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行为,已经开具并披露了548张罚单(含处罚告知书)。其中,地方银监局开具222张,银监分局开具326张。鉴于罚单披露必然的“滞后性”,按已经公布的罚单数额估算,可能有近百张罚单“在途”。多家银行被曝涉房信贷违规。

上市银行“季报时间”将至券商研报大多谨慎乐观

统计发现,上市银行的首份一季报要到4月22日才会亮相,打响银行一季报“头炮”的为紫金银行,其余30余家银行的一季报将在本月底的数日内集中披露完毕。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对于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出谨慎乐观。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在2018年年底进一步夯实拨备的基础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和10.3%。预计第一季度不良率小幅下降、拨备覆盖率小幅提升,第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季度有望环比下降1个bp到1.46%,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251%。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