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3月11日至3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5:31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表示,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不会对通胀温和高于2%反应过度。

★日本央行15日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短期利率为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

★CBOE暂停上市新增比特币期货

★大商所新增8家指定交割仓库和1家质检机构

★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全球停飞。民航局称,持续跟进空难调查。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表示,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0日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丰富的政策取向,现在强调稳健货币政策,没有提中性,是表述更简洁,但是内涵没有变。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据测算,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增长6.1%。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3%。

◆国家粮食交易中心12日挂牌交易成交5000吨进口豆油,这是自2018年9月28日进口豆油挂牌销售以来首次成交。目前挂牌销售进口豆油剩余23445吨。

◆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累计发布减持计划759份,合计最高减持83.91亿股,估算减持市值914.85亿元,其中有175份减持计划是在3月份发布。

◆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0.3%,二线城市同比上涨12.0%和8.2%,三线城市同比上涨11.1%和8.3%。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17日发布一则通知称,将重启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有关事项。

◆今年以来深股通净买入金额达658.78亿元,高于沪股通598.86亿元的净买入金额。近期北上资金明显偏爱深市个股,对创业板已连续九周增持。

◆2018年,银行间利率衍生品市场全年交易量2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407家机构备案入市。

◆银保监会13日发文,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沪深交易所上周窗口指导放松了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公司债的申报条件。主要内容包括:对于到期债务六个月内的债务,以借新还旧为目的发行公司债,放开政府收入占比50%的上限限制,但不允许配套补流。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一季度还未结束,境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经达到约865亿元,相当于2018年全年发行规模的82%;A股上市银行还有逾千亿元可转债待发行。除去2013年IPO暂停因素,2019年中国可转债融资规模很可能首次超过IPO。

◆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15.1亿港元,因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

◆郑商所和大商所15日发布通知,下调动力煤、棉花和黄大豆1号等多个期货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

◆大连商品交易所近日分别与8家涉农企业、1家质检机构签订了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质检机构协议。包括3家玉米集团交割仓库,3家黄大豆一号交割仓库、1家豆油交割仓库、1家鸡蛋车板交割场所和1家玉米和黄大豆一号质检机构。

【海外资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保持耐心意味着美联储不急于改变利率; 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但全球经济在放缓,暂停加息并非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美联储表示不会对通胀温和高于2%反应过度。

◆日本央行15日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目前执行的超宽松货币宽松政策不变。短期利率为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

◆世行银行执行董事会确认提名下届世行行长人选的时间于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上午9时截止,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成为唯一提名人选。

◆英国议会当地时间13日以312-308的票数否决了无协议脱欧方案,英国议会通过修订动议,敦促政府在任何情景下排除“无协议脱欧”。投票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英镑汇率应声走高。英国议会14日以412:202的投票结果通过要求政府寻求推迟脱欧期限的动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签署否决国会有关结束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这是特朗普任内首次行使否决权。

◆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同比增长1.5%,略不及预期和前值1.6%;环比增长0.2%,符合预期,高于前值0%。

◆美国2月PPI录得小幅上扬,为一年半以来最小年化增幅,耐用品订单连增三月,这意味着通胀温和上扬,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进一步支撑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耐心观望的决心。数据显示,美国2月PPI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0.1%。

◆IEA月报显示,欧佩克2月产量减少24万桶/日至3068万桶/日,减产执行率为94%,同时将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维持在140万桶/日。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子公司期货交易所(CFE)目前已暂停上市新的比特币期货。

【企业资讯】

◆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批准华为为澳大利亚铁路提供数字通信系统,该项目价值超过2亿美元,华为将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建造约80座无线电测速仪和移动基站,并将取代列车、安全车和便携式无线电站的无线电设备。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估计今年下半年就应该会发放5G牌照。

◆波音737 MAX五个月内发生第二次空难后,截至北京时间13日凌晨,已有23国航空公司禁飞737 MAX。

◆美国法院陪审团裁定苹果侵犯高通3项知识产权,裁定苹果赔偿高通3160万美元。

◆福特汽车发言人称,公司正在考虑裁掉在德国的5000多个职位,包括临时工。

◆深交所13日称,自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长生生物股票上市。长生生物公告称,暂停上市期间为6个月,深交所后续将会对公司股票做出是否终止上市决定。

◆美的回应“3.15晚会”曝光特约服务网点乱象称,将严厉处理,对受影响的用户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将采取补救措施。惠而浦表示,对于任何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都将严厉抵制并改进,对于谋取私利的售后服务网点将坚决处理。

◆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旗下微信“扫码购”服务获得德国iF设计奖金奖。这是中国企业在iF设计奖服务设计类别中首获金奖。

◆蓝色光标声明称,已联系璧合科技,要求对央视“3.15晚会”提及的问题全面调查。科大讯飞声明称,投资仅占璧合科技股份的3.66%,不占有其董事席位,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及决策,同时,坚决反对各种滥用技术的行为。

◆针对“3.15晚会”提及萨摩耶金服“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一事,萨摩耶金服发布声明称,萨摩耶金服从未向声牙科技购买过探针盒子产品,此事系离职员工使用萨摩耶金服的办公场所购买,造成了萨摩耶金服购买并使用探针盒子的误会。

◆“3.15晚会”曝光小额网贷“714高炮”借款软件,高额“砍头息”、暴力催收乱象,安徽紫兰科技公司被点名。合肥辖区经侦大队已介入调查,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央视曝光的“石经理”被带走调查。

◆美国网约车服务商优步公司计划今年4月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媒体预期优步将以1200亿美元的估值募股,可能成为迄今最大金额技术类企业IPO之一。

◆新东方在线已经开始簿记,将于3月20号定价,3月28号正式登陆港股。本次香港IPO共发行1.65亿股,占扩大股本后的18%,募资18.3亿港元(合2.34亿美元),同时设有15%的绿鞋机制。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