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警告称:受风险上升困扰 高杠杆企业将面临偿债困难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6日09:4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自金融危机以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廉价货币政策可能即将失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25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过去10年,由于企业大量举债,导致“风险和脆弱性上升”,流通中的企业债券数量翻了一番,达到13万亿美元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非金融企业以企业债券的形式大幅增加了借款。2008年至2018年,全球企业债券平均每年发行1.7万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之前的几年里,全球企业债券平均每年发行8640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形式的全球未偿债务近13万亿美元。这是2008年未偿还金额的两倍。760x-1.png

未来三年,非金融企业将不得不偿还或再融资约4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券,这相当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潜在的危险在于,偿还的巨额债务与全球经济放缓、各国央行试图使政策正常化的货币政策变化以及创纪录的主权债务借贷水平同时出现。

经合组织在这篇名为《非常规时期货币政策下的企业债券市场》报告中表示:“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高杠杆企业将面临偿债困难,而这反过来又会通过降低投资和提高违约率,放大经济低迷的影响。”

如果危机引发评级突然下调,将导致非投资级债券大幅增加的风险。经合组织估计,如果评级下调的速度达到2009年的水平,垃圾债券市场将在一年内膨胀2740亿美元,如果将金融企业包括在内,这个数字将上升到5000亿美元。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不仅担心企业债券的数量,还发现了债券发行的质量问题。这呼应了全球政策制定者的一致警告,即背负巨额债务的高风险企业在经济低迷时期可能很脆弱。

投资级债券的评级已降至历史低点,经合组织自己的债券评级指数(包括非投资级债券)已连续9年低于BBB+,为1980年以来最长时间。更糟糕的是,风险来的时候,风险偏好已经在减弱。去年,全球企业债券净发行量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非投资级债券净发行量转为负值。

经合组织表示:“在过去20年里,唯一出现这种情况的年份是2008年。”(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