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库每月谈:探讨智慧零售与乡村消费升级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6日08:09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2月22日下午,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了以“智慧零售与乡村消费升级”为主题的“中经智库每月谈”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关于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的最新认识”“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智慧零售模式发展前景”等话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乡村消费升级需求愈发迫切,农村消费环境亟待优化,农村消费存在巨大潜力。在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以及加快形成国内强大市场的大背景之下,乡村消费升级拥有更为广阔的着力点。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吴学俊主持会议

参会企业苏宁介绍了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融合线下实体门店与线上云平台赋能县镇市场的实践案例。专家认为,以智慧零售为代表的新兴零售业态将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在服务农民与农村市场中具有独特优势,对于引领开启农村地区消费升级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促进乡村消费提升的认识与研究,从供给端与需求端双向促进形成扩大乡村消费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加快产业振兴,多方发力促进农民增收,破解扩大农村消费的瓶颈与痛点;积极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拓展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升级,为消费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发挥我国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优势,加快发展智慧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更好地推动乡村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

图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理事、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