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2月23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3日09:57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刘鹤,双方决定本轮磋商延长两天。

◆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住建部新规显示,住宅按套内面积算。

◆全国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央行:2019年要深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 加强虚拟货币监测监管

外汇局:1月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

◆外交部否认中方禁止进口澳洲煤炭 各个口岸均在接收报关

【国内资讯回顾】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刘鹤

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美国进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刘鹤表示,两天来,两国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特朗普表示,本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巨大进展,同时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为此,双方已决定将本轮磋商延长两天。

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公布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显示,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近一年来舆论密切关注的“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现象有望终结。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全国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出席会议。会议强调,深化减税降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税务机关要凝心聚力、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切切实实地拿出“实”办法、“硬”措施,将减税降费工作推向纵深。

央行:2019年要深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 加强虚拟货币监测监管

央行2019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于21日召开。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强调,深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探索多元化发行基金仓储模式;着力维护现金流通秩序,继续推动大额现金管理先行先试,建立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健全现金机具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反假货币工作重心前移,加强虚拟货币监测监管。

信托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拟推动出台信托公司股权管理等办法

日前信托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今年要推动《信托法》修订、《信托公司条例》出台,推动出台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对接资管新规的资金信托业务管理办法以及资本金方面的管理办法。

外汇局:1月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1月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银行结汇环比增长9%,售汇下降2%,结售汇顺差121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1月境内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

外汇局:中国外汇市场1月成交19.58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9.5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88万亿美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2.64万亿元人民币,银行间市场成交16.93万亿元人民币。

证监会对公司债开展专项现场检查 主要问题集中于信息披露等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证监会组织各证监局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对公司债券发行人开展现场检查。主要问题集中在募集资金使用和信息披露两方面。在资金募集方面的问题包括募集资金挪用或转借他人,违规购买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为未按时披露年度报告,重大事项披露不及时,披露不准确。

财政部: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0亿元

财政部22日公布2019年1月份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公告显示,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0亿元,截至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8041亿元。

“债券通”一级市场信息平台上线 助力境外投资者参与债券发行

“债券通”一级市场信息平台上线仪式22日在香港举行。未来通过“债券通”平台,投资者除了在二级市场交易已发行的债券之外,还可以在一级市场参与债券发行;发行人将可以在“债券通”平台直接发行债券。

证监会: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四种行为可吊销牌照

2月22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吊销牌照:(一)未向投资人充分揭示投资风险并误导其购买与其风险承担能力不相当的基金产品;(二)挪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或者基金份额的;(三)未按照本办法第四章要求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和灾难备份系统,或者风险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或者引发较大风险事件的;(四)泄露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投资运作相关的非公开信息的。

普华永道:2018年中国TMT企业IPO总融资额约2259亿元

普华永道22日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资料。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大幅上升,共计40宗IPO,获得约人民币1681亿元的融资额。2018年,中国TMT企业IPO总融资额增至2017年度的3倍,上升至约2259亿元人民币。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小米集团以及美团点评为 2018年下半年融资额最大的中国TMT企业IPO。

新三板公司1月股票发行融资55.91亿元 近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全国股转系统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完成97次股票发行,环比增加21.25%,融资金额合计55.91亿元,环比增加101.61%。据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有48次发行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49.48%。

外交部否认中方禁止进口澳洲煤炭 各个口岸均在接收报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全国各个口岸均接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输华煤炭的进口报关。中国海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进口煤炭的安全质量进行风险监测和分析并采取相应检验和检测措施,目的是更好地保护中国进口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环境安全。

首批科创板基金上报 华夏基金拔得头筹

目前,首批申报产品中的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22日正式上报。基金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华夏科技创新之外,首批上报的还有另外几家大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预计首批试点的产品数量不超过5家。

兽医专家: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 疫情总体可控

原国家首席兽医师张仲秋表示,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研究表明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7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使病毒灭活。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所有已发疫情均已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目前疫情呈点状发生,总体可控。

云南省华坪县发生一起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农业农村部22日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华坪县一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发生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养殖户存栏家禽2861羽,发病463羽,死亡463羽。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已扑杀家禽55917羽,全部病死和扑杀家禽均已无害化处理。

【海外资讯回顾】

欧盟官员:如美国对汽车加征关税 将叫停双边贸易谈判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22日表示,如果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立即停止同美国的贸易谈判。美国商务部2018年5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并威胁加征关税,此举遭到欧盟成员国反对。马尔姆斯特伦此前曾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对欧盟成员国输美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针对一系列美国商品进行反制。

德国2月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一项调查显示,2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跌,这表明公司高管预计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增长将继续失去动力。数据显示,德国2月商业景气指数降至98.5,为201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低于市场预期的99.0。Ifo研究所经济学家Klaus Wohlrabe表示,德国经济疲软阶段将继续下去。

欧元区1月CPI年率终值符合预期

欧元区1月CPI同比增长1.4%,符合预期。分析认为,欧元区1月整体通胀略微放缓,因能源价格增速大幅下降,但核心通胀有所走高。

【企业资讯】

美的集团拟回购6000万股-1.2亿股 预计回购金额不超66亿元

美的集团2月22日晚间公告,拟回购6000万股-1.2亿股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55元/股。按照回购数量上限1.2亿股和回购价格上限55元/股的条件下测算,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66亿元,具体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金额为准。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或员工持股计划。

万事达卡将与网联合作成立银行卡清算公司

记者获悉,金融业对外开放或将再迎重磅进展,万事达卡有望与网联清算公司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在中国发行万事达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将对支付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香港将向6家公司发虚拟银行牌照 腾讯和蚂蚁金服在内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未来几周,中国香港有关部门准备向6家公司发放数字银行牌照,其中包括腾讯、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和保险公司众安。

编辑:崔凯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