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2月22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2日18:43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 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

◆ 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

◆ 沪指收复2800点周线现七连阳,券商股掀起涨停潮。

◆ 国内首只湾区主题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在上交所正式上市。

◆ “债券通”一级市场信息平台上线,助力境外投资者参与债券发行。

◆ 欧洲央行要求迅速准备向银行提供更多长期贷款。

◆ 中兴将发布首款5G旗舰手机,并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率先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

【国内资讯回顾】

统计局: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

统计局22日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6%和8%。

工信部副部长: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或达4800亿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22日在出席论坛时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利于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加速产业高端化发展,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进而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他透露,根据相关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4800亿元,为国民经济带来近2万亿元的增长。

商务部:报废机动车回收新政有诸多亮点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22日介绍,最近新通过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草案有诸多亮点,包括允许部分报废机动车零部件出售给再制造企业,取消回收企业的数量控制,由市场决定回收价格等,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竞争。

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

22日消息,国务院同意在北京市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期限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批准北京市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在京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允许合格机构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资格。

福建酝酿推“66条实施意见”升级版 探索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

记者获悉,福建省正酝酿加推“66条实施意见”(即《福建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的升级版。下一步福建省有关部门将大力支持台湾企业参与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推动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推动闽台在电子信息、电动汽车、医疗健康等产业生成一批重大项目。

沪指收复2800点周线现七连阳 券商股掀起涨停潮

沪深两市股指22日早盘集体小幅低开,之后两市整体上在平盘线下方维持震荡走势;午后大盘加速上行,在券商等金融股带动下,沪指重返2800点,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周线现七连阳;创业板表现强势,涨超3%。盘面上,板块及个股普涨,券商股现涨停潮。

国内首只湾区主题ETF在上交所上市

国内首只湾区主题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22日在上交所正式上市。据悉,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投资于标的指数(中证杭州湾区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产品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债券通”一级市场信息平台上线助力境外投资者参与债券发行

“债券通”一级市场信息平台上线仪式22日在香港举行。未来通过“债券通”平台,投资者除了在二级市场交易已发行的债券之外,还可以在一级市场参与债券发行;发行人将可以在“债券通”平台直接发行债券。根据香港交易所和香港证监会的统计数据,“债券通”的日均交易量已由2017年约10-20亿元增至2018年约30-40亿元。

证监会雷祺光:开通南向债券通须待时机成熟

证监会市场监察部执行董事雷祺光在22日表示,2018年通过债券通流入内地债券市场的资金总额增加了70%,达到人民币2200亿元,直至今年一月,债券通的总成交额创新高,达到人民币1330亿元,每日成交额亦升至人民币60亿元。不过对于债券通南向通何时开通,雷祺光称还要看内地方面如何做决定,须待时机成熟才开通,目前暂无时间表。

Mysteel:截至22日当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微增 盈利率稳中略降

我的钢铁网(Mysteel)22日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2日当周,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7.58%,环比增0.35%,同比增1.86%;钢厂盈利率81.78%,持平。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65.75%,环比增0.14%;钢厂盈利率73.01%,环比降0.61%。受汾渭平原多地连发大气污染差异化限产通知影响,预计下周开工率或将小幅下降。

供应预计短缺100万至200万吨 2019年全球糖市有望熊转牛

2018/19年度,各主产国采取措施保护蔗农利益、维持糖厂正常运转,对糖价形成支撑。多机构预计,到2019/20年度,全球糖市将出现100万至200万吨的供应缺口。从全球市场的角度考虑,2019年是供过于求向供不应求的转折点,糖价将由熊市向牛市转变。

上期所1月份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72起

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1月份,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72起。其中,自成交超限36起,频繁报撤单超限32起,大额报撤单超限3起, 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1起。另1月份共对7起疑似违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

【海外资讯回顾】

日本1月通胀率微升 距央行2%目标仍远

日本政府周数据显示,日本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略有上升,但距离央行2%的目标仍然很远。这强化了关于央行近期难以退出超宽松政策的市场预期。物价数据凸显日本经济复苏的脆弱状态。数据显示,1月全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8%,略高于12月的0.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在1月较上年同期上升0.4%,升幅略高于前月的0.3%。

欧洲央行要求迅速准备向银行提供更多长期贷款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在上次政策会议上对欧元区经济持悲观看法,并要求迅速准备向银行提供更多长期贷款。由于经济成长连续第三季意外疲弱,决策者愈发担心全球不确定性正在阻碍欧元区的复苏。在1月份的会议上,政策制定者们表示,他们不会急于推出新一轮TLTRO,但要求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开始着手准备这样一个工具。

1月英镑掉期日均成交量升至2020亿美元

3月29日英国将正式退欧。CLS数据显示,2019年1月英镑掉期日均成交量升至2020亿美元,一年前为1880亿美元。甚至是欧元兑英镑外汇掉期市场也小幅增加27%至240亿美元。英镑兑欧元外汇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平台上的日均成交量,本周跳增至逾5000口,2月初时为1500口。

【企业资讯】

中兴通讯首款5G旗舰手机预计上半年在中国和欧洲市场上市

记者从中兴通讯获悉,2月25日,以“连接世界”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展(MWC2019)即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中兴将发布首款5G旗舰手机,并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率先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

基金备战科创板已有公司申报产品

基金备战科创板的步伐正在加速。2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华夏基金已经向监管部门递交《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关资料。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或是专门对接科创板的产品。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