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央行开展首次2575亿元TMLF操作 节前资金面波动料减小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3日10:41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3日电(胡笑红) 央行23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金额共2575亿元,期限为1年,操作利率为3.15%;今日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25亿元。

具体而言,此次TMLF的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华创证券表示,根据此前的预测,取现的规模在1.5-2万亿之间,节前两周资金面的压力较大,不过央行有维稳资金面的意图,通过投放资金来平抑资金面的波动,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下旬也会逐步到位。考虑到央行会维稳,估计资金面波动会减小。

另外,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分析指出,本周五(25日)第二轮降准落地,可释放资金7500亿元,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需求将有所下降。尽管税期等季节性因素是央行扩大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原因,但在央行加强维稳力度的情况下,2019年公开市场操作地位或更加突出。

上个交易日(22日)资金面整体继续维持宽松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22日早盘大型银行机构大量加权融出隔夜资金;7天期资金银行机构大多加权融出,非银机构在2.55%-2.60%附近融出,需求均能很快得到满足;跨春节14天和21天期资金多在3.40%-3.50%附近融出。资金面整体宽松至尾盘结束。

受到央行本周前两日连续净回笼资金影响,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拆息延续小幅上扬态势。隔夜品种报2.2430%,上升0.3个基点;7天品种报2.5780%,下降1.6个基点;14天品种报2.6950%,上升5.8个基点;3个月品种报2.9140%,下降0.1个基点。

资金利率方面,上周进入税期,但受益于央行公开市场超预期投放,资金面压力不大。黄文涛表示,本周迎来地方债发行,迭加春节因素,预计跨节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

展望2019年,平安证券认为,2019 年央行继续降准的概率仍然相对较大,货币政策传导的疏通效果也有待观察。商业银行表内的资本金约束、表外资管新规的大框架不变、银行自身的风险偏好、企业的风险偏好(有效需求降低)等背景下,信用扩张的低迷形势很可能会在 2019 年继续延续。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