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投融资观察 | 陆金所融资13亿美元 社区团购依旧受资本热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4日11:18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大数据驱动的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2万家创投机构数据,50万条新闻数据,7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8年12月国内披露的共611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8年12月,国内市场共计披露611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651起小幅减少(减幅6%)。在本月披露的611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466起,烯牛独家探测145起。

0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企业服务(84起)、传统行业(72起)、医疗(70起)、消费(45起)。较上月相比,人工智能领域增幅较大,增幅为62%;生活服务、物流仓储领域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50%、47%。

0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103起,Pre-A轮/A轮/A+轮185起)共计288起,占比47.14%(上月数据为45.01%)。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服务(52起)、医疗(36起)、教育(26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医疗(22起)、传统行业(15起)、企业服务(14起)。

03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社区团购、肿瘤精准医疗是最受关注的两个赛道,而教育行业的K12教育、STEAM教育赛道与国学教育概念也保持了很高的热度;新零售以及相关的智慧门店也受到了资本青睐。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9起:

04

陆金所融资13亿美元,上市计划继续推迟

12月3日,路透消息称陆金所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融得13.3亿美元,此轮融资后估值在380亿美元左右,本轮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卡塔尔投资局、香港全明星投资、SBI Holdings等数十家机构跟投。

陆金所上一轮12亿美元融资发生于2016年,曾计划在今年4月在港IPO,此后由于消费金融领域监管政策的变化,陆金所推迟了其上市计划,据称,陆金所正寻求在IPO前将业务从消费信贷转向其他业务。

哈啰出行融资40亿元,探索大出行业务

12月28日,哈啰出行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由春华资本、蚂蚁金服联合领投,老股东跟投。据称,此轮融资额40亿元左右,投后估值约为25亿美元。

单纯依靠共享单车来盈利的模式已经被证伪,这一市场在短短三年内经历了群雄混战、ofo与摩拜瓜分市场、哈罗逆势突围三足鼎立。如今ofo陷入“押金挤兑事件”,摩拜则在被美团收购后动作趋于保守。哈罗在此轮融资的同时开始招募顺风车车主,以期在阿里生态以及大出行业务中摸索一条可行之路。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62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34家A轮及A轮之前的 New Star公司。

05

04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肿瘤精准医疗

06

VC观点:

IDG资本 合伙人 杨飞:

生命健康是医学追求的终极目标,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肿瘤免疫治疗带来了治愈肿瘤的可能。

普华资本 管理合伙人 周密:

基因检测在肿瘤的精准治疗上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肿瘤免疫诊断方兴未艾,从去年开始广受关注并且取得了非常多的突破。

烯牛观点:

肿瘤治疗正在迈向“精准医疗”时代,从基因检测、大数据分析到最终从的免疫免疫治疗,这一市场正在不断积极发展,未来将惠及更多患者。

社区团购:

07

VC观点:

光源资本 董事 李昊:

社区拼团的本质是零售渠道的革新,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零售 C2B。尽管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但高效地实现多区域化运营难度极大,大量创业公司将在极短时间内碰到增长瓶颈,这一行业将在未来的一年内实现快速洗牌,核心成功要素会是产品运营、团队结构和供应链。

伯藜创投 投资总监 唐栋:

社区团购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一家或者几家独大的情况,有很大体量的资金进来后行业将会面临整合。

烯牛观点:

尽管社区团购还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风险投资进入的同时也吸引了腾讯等巨头的关注,社区团购有希望成为家庭消费的主要场景之一,想象空间极大。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