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福佑卡车D轮融资1.7亿美元 智能财税服务在浪潮中成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4日14:40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2.17-12.23)

一周数字:

84

本周(12.17-12.23)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84起(上周88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在本周披露的8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1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3起,其中企业服务与医疗(各11起)、教育与医疗(各7起)是本周较受关注的领域。医疗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9起增至本周11起,增幅22%。金融领域热度降低,由上周的5起降至本周的3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7.62%,上周这一数字为54.55%,本周共披露并购18事件起,与上周20起基本持平;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4起,较上周7起大幅增加。

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2起,上周这一数字为3起。

3

$1.7亿:

12月17日消息,城际整车运输互联网平台福佑卡车宣布完成1.7亿美元D轮融资,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经纬中国领投,PAC基金参投。福佑卡车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集中用于科技投入,及时捕捉市场趋势及业务需求,不断对覆盖运输全流程的AI系统进行升级,以创造更加高效的公路运输形态。

公路运输是我国最主要的物流形态,规模超过5万亿人民币,是世界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目前国内物流行业长期存在交易链条长、线下交易不透明、服务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科技力量将有助于解决公路货运中存在的低效的痛点。

一周关键词:

智能财税:

本周有两个智能财税服务项目获得了融资,分别是智能财税SaaS平台融易算(天使轮)、人工智能财税产业服务平台米代智能财税(天使轮)。

智能财税是将会计的记账、核算工作被智能化记账软件所替代,业务财务税务一体化的智能财税共享及服务平台。近年来,随着国家税收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中小微企业数量的增多,企业对税收筹划的需求被释放。新浪潮中成长的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一批创业项目,正在颠覆传统财务模式,探寻出一套更高效、更灵活、更便捷的智能化财税解决方案。

本周最活跃机构:

顺为资本:

本周顺为资本共披露2起投资事件,分别是AI男士服装轻定制平台MatchU码尚(B轮)、智能门锁研发商云丁科技(D轮)。

顺为资本重点关注互联网,高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所带来的变革,主要投资初创期及成长期的优质创业公司。顺为资本2018年共计披露78起投资事件,其中独投9次占比11.5%,领投14次占比17.9%. 2018年,顺为资本的既往投资中,有106个项目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共有2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9个项目成功上市。

4

互联网巨头风向:

5

本周百度领投了智能门锁研发商云丁科技的D轮融资,该项目三位创始人有两位来自百度;此外,百度旗下百度风投投资了在线儿童思维训练平台海豚思维。

腾讯则投资了人工智能的视觉创作应用开发商Versa(旗下有产品“马卡龙玩图”),并在今后在移动端“一秒抠图”场景下与Versa进一步合作;此外,腾讯还投资了社区团购平台同程生活,这是腾讯首次投资社区团购项目。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