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收官红”有望照亮2019 改革创新频频券商基本面改善可期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2日09:51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吕江涛

2018年,券商股跟随大盘一路跌跌不休,估值不断创出历史新低。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券商板块迎来了一波明显的反弹,成为市场上少有的亮点之一。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大涨2.04%,在56个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二。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展望2019年,近期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有望带动券商投行、自营和其他各类创新业务的发展,带来2019年券商基本面的改善。

2018年寒冬中的一抹亮色

2018年的寒冬,对于A股来说特别漫长。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去年12月末,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3576家,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59万亿元。而2017年底A股上市公司总数为3485家,总市值为63.18万亿元。2018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加98家,市值却减少了14.59万亿元。

纵观去年全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4.42%,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8.65%。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尽墨,328个概念板块只有2个飘红。

作为股市的重要风向标,多数券商股2018年的股价表现尚不及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34家A股上市券商中,除新上市的天风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和长城证券外,其余30家全部下跌。其中,财通证券、浙商证券等19只券商股去年全年的累计跌幅超过25%,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海证券这3只券商股去年全年的累计跌幅小于10%。

不过,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券商股的表现却异常亮眼。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4家A股上市券商中,除因为拟收购广州证券而停牌的中信证券外,其余33家在2018年12月28日的股价全部上涨。其中,国海证券大涨7.92%,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浙商证券的涨幅也均超过3%,涨幅最小的为长城证券,当日上涨1.12%。

2018年12月28日,在3576家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1796家上涨,占比约为50%。而34只券商股中有33只上涨,占比高达97.05%。56个行业板块中,券商板块以2.04%的涨幅位居第二,仅次于酿酒板块。可见,券商板块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表现明显优于大盘。

2019年有望春暖花开

每当年初或者岁末,股市的涨跌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都比较大。券商板块在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亮眼表现,也使投资者对2019年股市开门红的预期明显增强。

有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各项超预期政策的陆续发布,将在多方面利好券商业务。

国信证券近期的研报指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购重组审批优化、再融资业务松绑等,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机遇,预计项目储备丰富、投行业务能力强的券商将直接受益。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放松,利好券商期货经纪、自营、场外期权业务。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继续推进,沪伦通开通在即,利好券商衍生品、GDR等创新业务。纾困资金步入落地阶段,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这一压制券商估值的因素有望得到缓解。

天风证券也认为,当前正进入政策松绑的初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预计围绕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推出有望改善证券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进一步提升券商板块的估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预示着未来的货币政策环境应该是相对宽松状态,预计券商债务融资成本将下降。在不考虑资产端的影响下,通过敏感性测试显示,上市券商整体存量资本成本每下降0.1%,将提升上市券商ROE0.18%,而ROE是提升券商行业估值的核心。

渤海证券近期的研报预计,在中性假设下,2019年券商行业有望实现营收242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9.5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