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近6000人离开证券业 分析师数量不降反增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6日09:5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周尚伃 

近期,多家券商陷入“降薪”风波。不止如此,《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证券业从业人员流动情况发现,今年半年以内,已经有近6000人选择离开。

《证券日报》记者经统计发现,半年内,从业人员的去留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其中,人员减少最多的是证券经纪人等经纪业务线上的从业人员,但分析师、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等从业人员均呈现净流入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行情较弱的时候,一线员工的离职率相对较高;另外,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行业招聘密集期,这个时期也是从业人员离职或者是跳槽的高峰期。

今年3月份证券从业人员大量离职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有数据可比的121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4.12万人,较春节后减少5768人。其中,人员减少最多的则是证券经纪人、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分别减少4340人、2599人。同时,人员流失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从业人员为1291人,降幅10.22%。

术业有专攻,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也促使从业人员的布局发生改变。春节后,在券商从业人员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这四大类业务从业者中,从业人数全部增长。这其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目前有2790人,增幅最大,为6.41%;其余三大类人员流入幅度均在2.4%左右。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行情较弱的时期,一线员工业务压力较大,离职率也就较高。这其中很多从业人员随后会取得如投资顾问、分析师、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的资格,进入到相应的业务线中。”对此,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公示中发现,在机构内变更职务的人员并不在少数。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在3月份,就有4625人离开证券业。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当时选择离职的券商从业人员,他表示:“从业人员在春节后选择离职不仅仅是出于年终奖的考虑,最重要的是,每年‘金三银四’期间,各家券商的人员招聘计划也随之出炉,人员流动会更加频繁。”关于券商从业人员的转行,该人士表示,“近几年,互联网巨头频繁涉足证券领域,身边的原同事部分被挖角过去,也有一部分选择自主创业,当然都是为了谋求更好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专业技术人才,随着金融科技与传统业务的不断融合,券商对IT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近期,《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大量招聘信息发现,目前有16家券商正在招聘IT岗位人才,最高月薪可达5万元。其中,光大证券特别启动“IT精英招聘计划”,平安证券则从去年10月份以来,独立开辟IT招聘通道,囊括十七大热门IT岗位,招贤纳士。

山西证券在不久前公布的半年报中表示,金融机构的竞争主要表现为人才的竞争,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而言,证券公司对专业人员素质依赖度更高。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各证券公司竞相增强人才储备。同时,随着大量创新业务的推出,相关专业人才也已成为行业争夺的焦点。公司注重培养自有人才,但是人才培养周期较长,特别是在金融工具多样化和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公司也存在人才储备不足的风险,若公司优秀人才尤其是重要业务领域或关键岗位人才流失或储备不足,将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产生不利影响。

半年时间4家券商各自“出走”超500人

从各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方面来看,春节后至今,有3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增长超过300人。其中,国信证券的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多,半年内增长378人。其次则是华泰证券,半年内增长375人;兴业证券位列第三,半年内增长311人。约半年时间里,从业人员减少超过200人的券商有10家,九州证券等4家券商从业人员减少数均超过500人。

具体来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中,半年内新增168人。其中,国盛证券、长江证券、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分别增长20人、17人、14人、11人。

去年以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等多方面因素,使得券商投资顾问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半年内新增1014人。有3家券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新增人数超过100人,为华泰证券、方正证券、中信证券,分别增长154人、151人、137人。

与此同时,今年A股IPO步伐的放缓、过会率的降低让券商投行人员“苦不堪言”,但半年内仍有86名保荐代表人加入。其中,中国民族证券、中天国富证券、银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纳保代人数超过10人。

十五年来近六成分析师坚守卖方

近两年,券商分析师团队跳槽屡见不鲜。公开资料显示,国盛证券目前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有34人,大部分来自中泰证券。

也有不少分析师离职后选择了跨界。今年年初,前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袁煜明跨界区块链行业,告别了近9年的证券从业生涯,加入火币中国,担任区块链研究院院长。

与此同时,新财富曾对2003年到2017年间诞生的第一名分析师/团队的职业走向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十五年来产生的198位第一名分析师中,大约有57%仍然在卖方坚守,尽管存在同业流动,但并未转行。其中,又有近75%的第一名分析师,始终坚持在研究同一个行业;有19%的第一名分析师,走上了管理岗位;另有少量分析师内部转岗到其他部门。

新财富报告中还表示,十五年来,卖方研究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走出了一条由弱到强的发展道路。目前中国证券研究仍面临着不断的挑战,比如,智能投研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入传统投研的过程中,智能投研在帮助分析师的同时,可能也会给分析师职业带来替代性威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