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现伪造审计报告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5日14:58分类:三板

世界无奇不有,中国资本市场造假又现新招。

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张家港中讯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讯邮电,836710)的主办券商万联证券发布了一条风险提示公告,披露证监会江苏证监局于2018年12月12日出具《关于对张家港中讯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8]78 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根据江苏证监局行政管措施决定书,中讯邮电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虚假披露2016年审计意见。2017年6月30日,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中称“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经查,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未承接司的年报审计业务,未曾出具公司提供的北京永拓审会字[2017]公第305196号审计报告,公司披露的上述2016年审计意见虚假。

(二)股权冻结未及时披露。2017年11月9日,陆正明持有公司股份 1780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89%;2018年2月1日,陆正明持有公司股份1680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 84%。上述司法冻结情况公司均未及时公告。

江苏证监局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并对公司提出以下整改要求。

假聘会计师事务所并私自出具假审计报告,中讯邮电的假造得真是前无古人、世界首创。

中讯邮电位于江苏张家港市,是一家从事住宅信报箱、邮政专用信筒、邮政信箱等邮政器材加工制造的企业,2016年4月13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挂牌上一年2015年营业收1983.33万,净利润才17.76万,当时年报的审计机构是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

2017年4月14日,公司公告准备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并推迟年报披露时间。随后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根据其公告换成了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2017年6月29日临强制摘牌期限前一日,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并表示北京永拓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看起来一切正常。有媒体记者仔细比对了2015年、2016年年报中两份审计报告的正文部分,发现不同的两家会计事务所两份不同审计报告的文字内容却几乎完全雷同,仅在时间上有所差别。

2018年4月20日,万联证券发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从第三方获悉中邮电讯涉嫌冒用北京永拓及相关注册会计师名义出具2016年审计报告,公司提供的2016年财报审计报告的编号规则、会计师事务所印鉴以及注册会计师印鉴与北京永拓出具的其他审计报告不一致,万联证券初步判断该审计报告系冒用北京永拓的名义出具,但因核查手段受限,最终应以公安机关、相关鉴定机构的结论为准。同时公告中还指出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的情况,公司员工数量大幅减少,存在多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无法正常履职的情况,公司财务不规范、偿债能力欠缺且存在被税务处罚风险,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涉及多起诉讼,存在持续经营能力问题。

笔者发现,在万联证券提示风险之前的2017年12月27日,公司公告了收购报告书,湖北沃尔沣特种林业公司拟收购公司全部股份。沃尔沣成立于2012年6月1日,是一家从事苗木、盆景种植、销售;园林工程设计、施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公司立足华中,面向全国,是中国“花木绿色金融”的提出者与实践者,实行“产业金融化,金融产业化”。

根据2017年半年报,公司只有两名股东,其中实控人陆正明持有1980万股占比99%,唐勇持有20万股占比1%。同时根据收购报告书显示,2017 年9 月15 日,收购人的股东兼董事齐高春实际控制的企业上海顾迈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买入5%的股份;2017年10月10日,收购人以协议转让方式买入5%的股份;2017年12月19日,收购人再以协议转让方式买入5%的股份;共计已经买入中邮电讯300万股,转让价格均为1元。并约定以1700万元收购其余全部1700万股,且已支付30万元定金。

笔者综合分析,这极有可能是沃尔沣想以2000万元买下这个新三板的壳,由于公司未如期披露2017年年报早已停牌,而且肯定会被直接强制摘牌,看来收购人已经支付的330万元彻底打了水漂。

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后续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的处理和处罚进程及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个干净、健康、可持续的资本市场,更需要对造假者加大严惩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维护市场诚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