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个专家委员会成立并审议引领指数编制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21:43分类:三板

2018年12月20日,全国股转系统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股转董事长谢庚在聘任仪式上致辞并向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徐明总经理主持聘任仪式。

全国股转系统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由我国经济、金融和法律领域的知名专家构成,共包括主席一名,委员八名,任期为三年。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李扬担任首届委员会主席,委员分别为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顾功耘先生,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风先生,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女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先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女士,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先生,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先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凤凰金融学讲席教授张弘先生。

当天仪式过程中,李扬和顾功耘作为指数专家代表就新三板指数体系建设、市场改革发展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李扬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本次担任指数专家委员会主席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专家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为推动新三板市场发展、降低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成本、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做出积极贡献。顾功耘委员在演讲中指出,希望通过科学编制引领指数系列来发挥指数的引导作用:引导更多市场人士关注新三板,引导投资者挖掘投资标的,引导挂牌企业实现规范治理,引导新三板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指数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结束后,李扬主席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专家会议,会上各位专家委员一致表决通过了指数专家委员会工作规程,并明确专家委员会的定位是新三板指数体系构建的咨询和决策建议机构。专家委员会对近期新三板拟推出指数的编制方案进行了审议,各位专家委员对指数的编制思路、编制原则、选样标准和计算方法提出了丰富的建设性意见,也为新三板未来指数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指导思路。

笔者认为,本次指数专家委员会的成立,首先可能是股转公开成立的第一个新三板专家委员会,证明股转对引领指数系列的重视和厚望;其二是也表明股转愿意借助外部智库力量来促进新三板的建言和建设;其三是专家委员会将对指数编制的公正性、科学性提供有力保证,也对指数体系的发展方向提供有力参考;其四结合本周六将进行第一次全网优化测试的通知,表明引领指数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了;其五在新三板陷入低迷时期的今天,这些知名专家能为新三板,为新三板指数建言献策,实属难能可贵。

谢董事长在当天致辞中表示,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聚焦提升市场融资能力和流动性水平,进一步完善市场核心功能,让所有市场参与主体都能各得其所,形成生态更加平衡的市场,持续释放市场积极效应。编制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此次成立指数专家委员会,是以专业化思维做好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工作,为市场投融资有效对接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笔者期待本次引领指数系列的推出能够充分吸收之前做市指数和成份指数的经验和教训,真正实现指数的市场有效性,真正成为投资者决策的参考和依据。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