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进军网约车市场 整车企业加速战略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0日11:54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我国最大整车制造企业上汽集团18日晚发布“享道出行”品牌,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以完善上汽集团“大出行生态”体系,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和产品综合提供商转变。

布局网约车 上汽集团加速战略转型

享道出行CEO吴冰表示,网约车出行的第一赛场在中国,而诞生8年的中国网约车市场正向个性化、差异化、高品质服务方向发展,上汽进军网约车有上汽全产业链平台作为支撑。

据介绍,所有享道出行运营车辆预装的享道智能识别系统,实时对运营环境进行视频采集,实现车内状况的清楚判别与责任认定。驾驶员运营上线,需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和手机双重GPS检验,匹配上岗,确保人车一致,配合车联网平台——安吉星系统和斑马系统,为车联信息带来多一重保障。享道出行为司乘双方同时提供一键SOS保障,驾驶位设置实体警报按钮,乘客可通过APP客户端一键SOS实现。

值得一提是,与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平台不同,享道出行自建车队,运营车辆全部使用车龄3年内的上汽集团旗下主流车型,车内配备免费WIFI。

数据显示,在此前试运营的一个月内,享道出行注册用户达到60万,累积完成出行服务30多万次,用户满意度达到99%。 

吴冰表示,享道出行未来将陆续上线汽车租赁、企业专车及场景化定制服务。预计明年服务市场将走出上海,实现全国更多城市布局。

“网约车是上汽战略转型的重要布局,享道出行的发布,标志着上汽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建设再落一子。”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大众出行需求正在变化升级,上汽集团观察到出行领域大变局的新态势,在深入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战略部署的过程中顺势革新。

整车企业纷纷竞跑网约车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共享汽车的出现使得出行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由汽车所有权到使用权的转变。

普华永道报告指出,由于新技术革命,到2030年,出行服务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而新车销售将提供38%的收入及26%的利润,未来出行服务的利润甚至会超过新车销售。

这样的观点已成行业共识,近段时间,不少整车制造企业纷纷宣布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宝马汽车全资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今年11月获得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近日亦在上海透露,吉利汽车正由汽车制造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汽车未来是四个轮子的移动空间。吉利战略投资的曹操专车现在在全国30个城市有3万辆车,APP下载量1千万以上。

北汽集团也已落地布局华夏出行,在北汽集团看来,共享出行是为汽车从业者制胜未来的关键。

此外,长城汽车、福特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均通过各种方式搭建各自的网约车业务。

“网约车是未来出行的大势所趋,是所有车企战略转型的方向,未来一定会有更多车企进入市场。”吴冰说,毕竟,这是个一两年内就有望达到5000亿元规模的大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