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致信托面临阵痛 宜大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17:06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上海信托总经理陈兵近日在上海举办的“观察家金融峰会上”表示,信托业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中仍大有作为,但回归本源、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未来要走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专业化道路,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陈兵表示,2018年信托行业面临阵痛,资管规模快速下降,经营压力明显上升,资管新规出台后,整个社会的供血快速萎缩,包括流动性风险明显显现,融资成本快速上升,很多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已经出现了流动性踩踏现象。资管新规是资管行业尤其信托业经历的阵痛之一,转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近日已出台,亦给信托公司带来一定压力。陈兵认为,信托业必须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调整适应,加快转型。信托业已经历六次整顿,但是越来越有活力,成为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仅次于银行业,说明信托业有强大的制度优势,信托业在未来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中仍将大有作为。资管新规给信托业指明了方向,战略上定位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要围绕这一定位走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专业化道路,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陈兵指出,资金类的信托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仍是信托业的主战场,未来要往信托投行方向转型,要把投行、贷款和投贷联动结合起来,发挥信托业的扁平决策效率高、离市场更近的优势,同时利用资产证券化把资产证券化上游生产和下游销售整合起来。把非标产品逐步转化为标准化产品,形成系列化的现金管理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海外产品等完整的产品线。同时,还要把财富管理和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海外信托等具有信托独特制度优势的业务有机组合起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