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带给新三板影响的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18:04分类:三板

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会上传来消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一石激起千层浪,科创板的消息瞬间引爆整个资本市场,A股指数被“试点注册制”5个字直接吓得调头向下,新三板也被很多市场人士立即极度看空。

笔者面对众多与新三板相关消息传来时,一直的策略和观点就是“四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怨天不尤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科创板消息,笔者的观点是喜未来忧先到。先说忧,最大的忧就是担心上交所科创板推出的明确会延缓甚至终止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

虽然今天的消息中未对科创板有进一步解释和说明,笔者想起了今年6月5日彭博的一份报道,称包括证监会和科技部在内的中国多个政府部门正在讨论在上交所设立新的交易板块的计划,以吸引包括生物科技等创新科技公司首发。知情人士称,这一计划是因应香港近期为吸引生物医药科技等公司上市而实行新的上市制度所做出的,中国内地监管部门担心香港的新制度会促使大陆高质量生物科技等创新公司蜂拥至香港上市。该板块最快可能明年推出,在上市标准中将淡化盈利要求,并可能只允许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参与交易。

当时我总结提练出了新闻中的四个关键语:新交易板块+创新科技公司+淡化盈利要求+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参与交易。让我突然悟出来,这不就是现在的独角兽CDR绿色通道+胎死腹中的战兴板+期待的新三板精选层的综合升级版吗。在文章中我表达了自己最大的担心,新三板期待的精选层难道要在上交所落地吗。文章最后我说留给我们新三板精选层的时间只有半年多了,时不我待,新三板当自强!

在此后至今的五个月里,新三板的消息面上确实吹来了阵阵暖风,股转公司谢庚董事长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将以提升市场融资功能为核心,继续深化改革;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在回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时表示,“要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全国股转在股票发行、并购重组和做市商评价等一体进行改革优化,力推新一轮的“优化改革组合三拳”;管理层在不断地释放强烈的积极信号。

再加上市场上关于小IPO的消息满天飞,让市场深深以为新三板精选层真的呼之即出了,会让大家喜出望外。笔者虽然不是绝对乐观派,但也曾深信精选层预期会在年底左右明确。

今天科创板在上海的突然明确,我不得不重申思考这个曾经期待的似乎触手可得的喜还存在吗,个人认为,科创板消息的明确也未必就宣布了新三板精选层的放弃。

笔者个人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应该是指多层次资本市场,所以我们有理由去相信科创板也可能只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揽子改革方案中的一步,精选层依旧会正常推出。关于新三板关于精选层,我们已经等待和期待多年,可以再给点耐心和时间。

同时,科创板的具体标准虽然还未正式推出,但笔者相信应当与2015年战略新兴板的设计标准相差不远,而且可能与“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净利润-收入”、“市值-权益”四套以市值为核心的并行财务标准相似。

如果真是这样,科创板的标准应该远高于和严于新三板的精选层,精选层其实可以是科创板很好补充,并不是绝对的竞争关系,因此科创板的推出并不一定会终结和替代精选层推出的意义和作用。

期待新三板精选层预期的尽早明确,至少要在科创板正式落地之前明确,避免新三板被市场边缘化。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