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 三维一体助推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中国证券网2018年11月08日16:46分类:三板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要设立科创板的消息引爆了整个资本市场,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的出现对创业板和新三板是利空。笔者则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与现有的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形成有益的竞争合作和有效的错位互补,真正构建三维一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能更有效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优化产业结构整合和资源配置,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提到“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按最后一句来理解,科创板应该是“科技创新企业板”的简称。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正式发布,提到“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中还指出“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笔者认为,科创板设立的目的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

创业板于2009年10月23日举行开板启动仪式,主要为中小型创业企业提供更方便的上市融资服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于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运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依据证券法设立的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笔者分析认为,科创板未来一定时间内主要是面向科技型、创新型高速成长性企业,实行注册制;创业板主要面向创业型、成长型企业,实行的是审核制;新三板主要面向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实行的是注册制。三者服务的对象有相同之处,都是中小微企业,科创板侧重于成熟的中小创新企业和亏损的生物科技企业,创业板侧重于有一定规模的盈利的中小企业,而新三板则服务于全部中小微企业。科创板、创业板作为沪深交易所的独立板块,新三板作为独立的证券交易场所,都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中间环节,三者间虽侧重面不同,却正好构建了一个服务中小微企业证券融资的核心环,形成了有效的相互促进和补充作用。

11月5日证监会指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创业板已是深圳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战略抓手,同时,北京和上海同为两个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北京市的四大定位之一。新三板在北京实现这个战略目标中应当占有重要地位,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扩大新三板服务功能,提升新三板服务质量,将是重要举措。

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当前,作为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的科创板已明确,同时也释放了国家支持创新创业、支持民营企业的信号,笔者有理由相信,作为中小微企业主阵地的新三板,深化改革的步伐也会加紧加快。

新三板的深化改革将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适当性管理、监管差异化制度供给,完善和充分发挥服务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功能,全面落实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全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和结构优化,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周运南 作者系南山资本创始合伙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