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加码外资涌入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迎接新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3日11:13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资管新规将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重大深远影响,多家大型外资资产管理机构进入中国标志着未来金融市场生态环境的改变。

9月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深入研究探讨当前私募行业形势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挑战。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表示,近两三年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飞速发展,短短的两三年就已经超过了两万多亿元规模。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股票市场当中的交易持有量和交易额,应该和公募基金在市场当中的是旗鼓相当的,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前私募研究中心推出了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以及分类指数,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会推出一个策略方面的分类指数。”严弘说。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在论坛上表示,私募证券基金当前面临复杂环境,国际经济环境面临巨大挑战,股市出现很大调整,债市违约不断增加。资管市场监管“加码”,各方因素叠加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和意愿。不过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过去五年均呈现上升态势。虽然今年资管管理规模有所波动,主动清盘产品1000多只,到期清算的私募产品有969只,但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数量均逐月增长,反映了行业依然迎难而上的态势。

先锋领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总经理赵曌认为,如果看全球范围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在金融危机之前的规模大概三十八万亿美金,截止到2017年超过了七十万亿美金,如此快速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现在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比较低的投资回报将继续存在;这个行业当中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内生增长将会非常困难;管理费率的普遍下降;主动基金业绩并不理想,很多发达市场都跑不赢被动式的产品,此外监管要求不断提高,监管环境日益趋严。

多位与会专家也表示,未来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的发展有三个比较大的趋势。一个就是指数投资,被动型投资的发展。二是鉴于主动投资管理和被动投资管理之间的因子投资,过去几年得到了越来越快的崛起。第三是创新产品的涌现。科技也是未来整个私募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智能投顾,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对行业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