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第三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

第三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2日16:18分类:基金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日发布消息称,4月1日第三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成为可以从事私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

第三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33家,私募股权(含创投)基金管理人17家。管理人地域分布较为集中,上海18家、北京9家、深圳6家、江苏5家、广东(不含深圳)3家、天津、山东、浙江各2家,安徽、吉林、福建各1家。

在3月18日和25日,基金业协会分别披露了第一、二批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第一批公布的机构中有33家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余17家为涉及股权投资的PE、VC及FOFs等机构。第二批公布的机构中有30家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20家为股权投资机构。

至此,已有1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完成登记。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有96家,私募股权(含创投、FOFs)管理人有54家。

《证券投资基金法》将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纳入调整范围,要求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按规定向基金行业协会履行登记手续,办理私募基金备案。在今年1月17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

根据上述政策规定,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履行登记手续。否则,不得从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活动。已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在4月30日以前履行申请登记手续。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苗旺春表示,目前有一千多家私募投资机构的备案登记信息排队等待处理。目前离最后的备案截至期限已不足一个月时间,后期审批节奏有望加快。

备案登记完成后,基金业协会会向备案登记的基金管理人颁发备案登记证书,但是需要明晰的是,勿将此证书视同于牌照。

苗旺春表示,事实上,在基金业协会的培训过程中就曾反复强调,基金业协会非政府组织,为行业自律组织,登记备案只是为了全口径的统计行业信息,已备政府监管机构及协会本身参考制定行业规范及鼓励措施。基金业协会的登记证书非行政许可,更不是经营牌照,只作为一种信息已登记的凭证。

另外,备案登记按照机构提交备案登记信息的先后及基金管理人是否有管理经验两个原则进行处理。即有基金管理经验的管理人,提交登记备案信息早的会较快审核完毕。同登记备案证书本身一样,证书发布的迟早并不成为基金管理人及基金价值的衡量标准。这两点还需要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及管理机构能够正确认识。

私募行业已成为政府构建多层次完善的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3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六大举措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其中的第三大措施即为专门针对私募行业。

不同于对信托等其他资本市场的态度,政府对私募市场显示出较大的包容性,对应的监管环境也较为宽松,对私募市场对促进科技创新及中小企业发展的价值做出了肯定。

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表示,没有监管对行业发展并不是好事。适度宽松而可执行性的规范对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目前国内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监管尺度是比较合适的。但希望国家相关的监管政策具有延续性,不能老是变动,应该给市场长期的、明确的心理预期。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