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发布《企业管治守则咨询总结文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20:59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7月27日发表关于《企业管治守则》(《守则》)及相关《上市规则》条文的咨询总结(《检讨《企业管治守则》及相关《上市规则》条文》的咨询总结》,下称《咨询总结》),并发布《董事会及董事指引》。

联交所于咨询期内共接获91份3来自广泛界别人士的回应意见。回应意见显示咨询文件各项建议获得极大支持,联交所决定下列新措施:提高董事会或提名委员会以及选举董事(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的透明度及问责;提高独立非执行董事与发行人之间关系的透明度;提高评估独立非执行董事人选独立性的准则;提倡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包括性别多元化);要求提高股息政策的透明度。

上述新措施将通过修订《守则》以及相关《上市规则》条文落实,于2019年1月1日起生效。

联交所也于同日发布《董事会及董事指引》(《指引》),协助董事更有效履行职责。新刊发的《指引》提供履行董事会及董事职责及职能的实务建议,包括董事职责及董事会效率、董事委员会、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包括性别多元化,以及不同投票权架构发行人的企业管治等。也有一节特别提及公司秘书的角色与职能,尤其是将公司秘书一职外判的安排。此外,《指引》鼓励成功上市的申请人在上市前至少两个月委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戴林瀚说,大部分市场人士都支持联交所推动更高水平的企业管治。在这次的咨询中,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包括性别多元化的议题最受关注。

与此同时,独立非执行董事对维系投资者信心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修订后的《上市规则》将提高独立非执行董事委任过程的透明度,股东得以在股东周年大会投票前更了解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包括是否已出任其他公司的董事、所需投入的时间,以及将来可以为公司作出的贡献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