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企操刀破产重整 “企业医院”开出精准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8日14:38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俊禄)新三板“破产第一股”ST展唐重整工作近日迎来新进展。11月24日,重整方浙江福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上海徐汇法院领取了重整计划获准的民事裁定书。这纸裁定意味着,这家浙江混合所有制资管企业主导的对展唐科技的重整计划取得决定性成果。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整具有三方面的意义:首先,这是我国新三板首例“凤凰涅槃”重整新生案例,至今也是唯一一例,具有典型意义;二是贯彻证监会关于保护中小企业投资者的号召,重整方案维持了116户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股份不减少,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三是响应中央关于资本市场盘活存量、提升质量的要求,为中国资本市场“去腐生肌”提供了鲜活样板。

新三板“破产第一股”有望涅槃重生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日前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投资者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这意味着,“优胜劣汰”将成为股市改革常态,如何“劣汰”也到了该思考的时候。成立已逾10年的展唐科技历经股海沉浮,一度走到了破产边缘。

展唐科技(证券代码:430635)原名称为“展唐通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由北京速通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香港CG MOBILE(HK)LIMITED(下称“香港CG公司”)公司共同出资,于2007年9月12日在上海设立,初始设立投资总额为200万美元,注册资本140万美元。展唐科技主要从事与电子通信相关的技术和软件产品的研发、技术转让等,高峰市值达13亿元。

然而,展唐科技在业内声名最鼎盛时,却是因贴上了“新三板破产的第一股”的标签。

2015年11月,展唐科技陷入债务风波,陆续被供应商、员工告上法庭讨要货款、工资。随后,企业董秘、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层相继辞职。2016年1月,其成为新三板第一家“暂停歇业”的公司。

2016年7月25日,ST展唐一分钱“甩卖”4633.78万股,成交量占到公司总股本的近58%。总部位于浙江台州的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新晋”第一大股东。对收购的目的,公告称,本次收购将利用福特资产的专业能力,盘活存量资源,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债务困境,以使公司恢复并强化持续经营能力,更好地维护股东及债权人等各方的合法权益。

2017年4月7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作出(2017)沪0104破4号民事裁定,裁定受理展唐科技破产重整,并于2017年6月8日作出(2017)沪0104破4号决定书,指定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开展各项重整工作,履行各项法定职能。后重整方案几经表决,最终高票通过。

裁定书认为,2017年11月20日,展唐通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提出申请,称展唐科技重整计划草案涉及出资人权益调整,债权人会议分职工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出资人组分别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且经过展唐股份公司第二、三次债权人会议审议,各表决组均表决通过了展唐科技重整计划草案。法院认为,该重整计划草案符合法律规定,且表决程序、表决结果符合企业破产法有关规定,裁定批准展唐科技重整计划,并同时终止重整程序。

民企操刀破产重整,“企业医院”开出精准药方

在最终获准的方案中,按照重整计划,将剥离不良资产,补充流动资金,择机装入优质资产;原在册员工全部保留,未来将进一步引进专业人才。对债权人最关注的清偿问题,职工债权、社保债权以及普通债权5万元以下的,偿债率均为100%;普通债权5万元至100万元的按照20%清偿,100万元以上的按照12%清偿;并将在六个月内以现金受偿。清偿方案中,普通债权平均清偿率达到15.87%。

这一重整计划兼顾了各方权益,以“最大公约数”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最终得以高票通过。

“起底”福特资产发现,其与展唐科技“同龄”,同样成立于2007年,是浙江首家混合所有制资管企业。这家企业以银行逾期贷款资产包处置和困难企业重整重组为主营业务,实际控制人陈永亮系执业律师出身,是我国第一批不良资产管理从业者,也是国内“企业医院”理念创始人。

今年上半年,国有资本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福特资产,福特由此成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在福特资产的股东名录中,上市公司北京华联股份原

董事长牛晓华、南洋科技董事长邵雨田在列,形成了制造业、大流通、资产管理三方专业团队的强强联合。

对市场传闻的“控股成本低”“意借壳上市”等问题,陈永亮表示,福特资产入股ST展唐的目的是对其进行重整重组,以解决严重困扰ST展唐生存的负债等问题。

因此,购买股票的46万元只是成本中最小的一部分,其他成本还包括解决负债问题、处置劳务纠纷、安置员工等大量的资金及资管技术投入。此外,福特资产自身发展已不需要借壳ST展唐。

此次重整可视为对上述表态的履诺。“企业医院”理念下,福特资产更多地将目光瞄准有重整重组价值的困难企业,并已业内声名日隆。

在今年7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福特资产董事长陈永亮以《信用修复机制初探》为题,向参会的三百余座城市市长(副市长)介绍了不良资产处置和企业重整重组在信用修复中的重要作用,并首次抛出了“企业医院”的重整模式。

他认为,失信是最大的不良资产,是社会的痛点和定时炸弹。福特资产运营十年来,本着“解决问题”的行业初心,处置了50多亿元的资产包,超过99%的贷款回收案件均以放弃权利的方式和解结案,帮助数万名债务人不同程度实现信用修复。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未来重要使命,就是以“企业医院”的方式对困难企业重整重组,从根本上修复信用,防止风险复发。

这番发言引发了市长们的共鸣。会后,不少地市纷纷邀请福特资产介入当地不良资产处置。

“企业医院是中华和合文化在经济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实体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有效举措,能系统盘活存量资源,可以彻底化解实体企业困难甚至破产倒闭所产生的各类社会及经济压力,是金融尤其是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的高等级形态。”陈永亮说,未来“企业医院”要得到发展,必须具备三方面的条件:首先,作为“企业医院”本身要坚守“解决问题,拯救企业”的初心,与困难企业各利益攸关方和合共生;其次,政策层面要继续关心、扶持“企业医院”更多更好拯救困难企业,尽早出台有助于企业新生的各项税收、信用修复、资金配套等具体举措;三是要以开放式心态积极引导银行、产业运营者、专业中介机构等有关主体共同参与,使得“企业医院”更加体系化、规模化。

改变“重清算轻重整”观念,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破产重整是对具有破产原因但又有挽救希望和价值的企业,通过重整实现企业债务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以帮助其摆脱困境、重获经营能力的特殊法律程序,

也是“企业医院”的基本流程。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王嘉骏表示,这是当地法院第一例破产重整案件。上海的破产企业司法重整是最近几年开始探索,有些是带有政府背景的。但展唐科技的重整案中,完全是市场化运作,因此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从重整的制度而言,大家用事实、数据、资金、法律说话,用所代表的风险和期待来博弈,所以最终债权人意见高度统一。这一例成功后,接下来第二例也马上受理了,这就是示范效应。

据介绍,在展唐科技重整过程中,经历了多轮的协商。普通债权人组第一次没有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后,重整方调整了重整方案,增加清偿资金。最后一次债权人会议前,法院针对仍可能持有异议的普通债权人进行了一些必要的释明,提示他们,相对重整不成功(比如宣告破产,清偿比例可能是零),现在最差的也有12%以上,小额的100%,且出资人组、职工债权人组已经表决通过,该重整草案已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经表决,调整后方案获得普通债权人组高票通过。

事实上,改变“重清算轻重整”的观念是司法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贺小荣近日在访谈时表示,商事审判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任务非常艰巨,但当前最急迫的要抓好两项工作:破产审判工作和金融审判工作。在破产重整方面,要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运营价值,确保社会利益最大化,是现代破产法的发展方向,因而要改变重清算轻重整的观念,高度重视重整的制度价值。

“有些人可能觉得,破产重整会比较繁琐,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已经有了一整套比较成熟的操作流程。更重要的是,重整可以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对企业占用的社会资源来说,也是一种重生。”王嘉骏表示,这也要求各级法院更有作为,力促司法重整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