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 | 两大指数继续小幅阴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7日14:32分类:三板

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7/11/20-2017/11/24)

一、市场行情

截止11月24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280.26点,本周下跌1.03%;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94.60点,本周下跌0.33%。新三板做市指数自上周跌破1000点基点后,继续小幅阴跌。

01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止1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639家,其中,做市转让1380家,协议转让10259家;创新层挂牌企业1364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275家;总股本6845.32亿股,流通股本3401.71亿股。根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14家,新增总股本51369.14万股,新增流通股本13576.46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2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24家,摘牌原因均为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本周摘牌企业

0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IPO审核流程,并成功过会;本周无挂牌企业转板上市。通过IPO发审会的新三板企业是新疆火炬(832099.OC),新疆火炬曾遭暂缓表决,但经调整财务报表后,成功过会,成为第一家IPO过会的新三板扶贫概念股。

新三板挂牌企业本周IPO进程

04

数据来源:证监会、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5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32278.74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15.91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迈格钠(836901.OC),计划通过发行1250.00万股来募集1.5亿元资金。本周共有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14641.71万股,募资总额为8.27亿元。

05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6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591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755家,协议转让企业836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78389.79万股,成交金额401113.81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协议转让企业分别成交22907.99万股和55481.80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101878.42万元和299235.39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7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8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共2家,分别是新天达美和笛女传媒。其中,交易金额最大的是中小板上市公司赞宇科技并购拟挂牌新三板企业新天达美,金额达7.07亿元。新天达美是一家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提供商,通过本次交易,赞宇科技将环保业务拓展到行业前景广阔的水处理行业,有利于增强公司在环保领域的竞争力。

09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股转公司监事长:新三板制度改革新的春天要来了!

据新三板论坛消息,11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新三板》的演讲。

邓映翎表示,今年新三板的融资还可以,主要的问题是流动性。而流动性问题又跟交易机制、分层、三类股东三个问题紧密相关,“它们是相互连贯到底,不能只解决一个,必须三个一起解决”。会上,邓映翎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交易机制、分层方案、以及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终于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知。”“这一次新三板制度改革新的春天、新的时代,大家等着吧!”

不连续竞价交易

目前,不连续竞价交易制度具体是什么样的,还没有官方说法。邓映翎在今天的会上解释,不连续竞价的交易,是一种和“上交所和深交所错位发展”的交易制度。

“上交所和深交所用的是连续竞价交易,我们能不能做一个不连续竞价交易,来改变没有效益、不公平的那些交易方式,提高我们的效益?”邓映翎说。

根据猜测,这种创新型交易模式,比连续竞价交易的交易时间短,就是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加大交易量,从而价格在短时间内比较公允。

分层

今年5月份,是分层制度实施以来,新三板首次进行的分层调整。邓映翎表示,“大部分公司在创新层只呆了一年就被淘汰了,又进来一批新的,有点不稳定。你说我们投资者怎么投,今天你是创新层,明天变成基础层,这个跟流动性有很大的关系。”目前,进入创新层有三个标准,一个是业绩,一个是成长性,一个是市场认可度,因满足前两个标准而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是最多的。

业绩方面的标准是连续两年盈利,平均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这个标准甚至比创业板的1000万元还高。邓映翎说到,“我们是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能上创业板的都不是小微企业,所以我们只有80%是小微企业,哪有那么高的标准?你这标准太高了,你肯定要下调,你不是为小微企业服务的。”

成长性则要求公司满足营业收入连续两年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总股本2000万、两年平均营收不低于4000万元。邓映翎解释道,股本2000万的公司,今年利润两分钱,明年成长50%也就是三分钱,再成长50%也不多,“这种公司来到创新层,肯定是不稳定的。”

“所以创新层的指标,现阶段应该怎么调?怎样才符合实际,怎么样能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更好地体现我们这个成长和创新?”邓映翎表示,这是需要改革的。“当然,在基础上进一步地再加上新的层面,比如说要做精选层,你连基础的创新层你都没做好,基础层你都没做好,你再去上面去分层,你就很难,所以说就要细化分层,这个是我们要认真研究的。”邓映翎说。

三类股东问题

三类股东问题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国务院40号文件规定,新三板要打造成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准的市场,现在新三板机构投资者大概是40万人,其中有4000多就是我们所谓的“三类股东”。

据邓映翎统计,这4000多家公司,在新三板投了788家创新层公司、1117家基础层公司,被投的创新层公司一般业绩都比较好,基础层公司的平均利润是1776万元。

邓映翎说到,“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要发展以机构为投资者的市场,三类股东你都不认可,我们还有什么机构投资者能进来?是不是公募也不能进来了?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

新三板的定位

“新三板是干什么的?国务院给我们定位很清楚,就是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邓映翎强调,新三板的定位是发展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与上交所深交所有差异化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新市场。

关于新三板的定位问题,目前大致有两种声音,一种是要建设成为像纳斯达克一样的独立市场,一种是所有拟IPO公司向证监会申报前都必须经过新三板挂牌。

对此,邓映翎表示,新三板的发展,要跟多层次市场联系起来,不能就新三板谈论新三板,“扎扎实实地走有中国特色的,跟上交所、深交所差异化发展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道路,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这才能达成共识。”

2.刘士余: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深化新三板改革

据新三板在线消息, 11月14日至20日,证监会系统会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第1期)在中央党校举办,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支部)书记共81名学员参加培训。

刘士余指出,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探索股权众筹试点,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努力推动形成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新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简政放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3.新三板投资本质上是做创投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近段时间,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发审通过率骤然下降、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等新闻不断。面对瞬息万变的新三板市场,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何沛钊认为,新三板投资本质上是做创投,投资人应该做长期投资准备,别一直想着赚“快钱”。

“在新三板上做投资,最正能量的事就是做创投,支持中小企业做定增,参与他们新股的发行。”何沛钊表示,国家推出新三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一些中小企业有机会提前进入资本市场,能够利用资本市场来融资,助推企业的发展”,而现在许多投资人因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差等问题不愿意入场,“这其实是一种理解上的偏差”。

何沛钊提到,过去没有新三板的时候,投资人投资企业想要退出,只有等企业IPO之后。有了新三板,虽然流动性较差,但资金还是可以流动的。“就算新三板的确没有流动性,那么它以后同样可以IPO,实现退出”,对于投资机构并没有坏处。

此外,何沛钊认为,新三板有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规范企业,挂牌公司每年要定期发布年报,大股东定增的资金有专户,股东占款有定期核查报告,还有监管机构监管,保证资金不乱用。“就企业来讲,我们肯定更愿意投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投资人入局新三板后,如何做好投资是个关键。在何沛钊看来,做好新三板投资,彻彻底底地回归投资机构的本质非常重要。

何沛钊认为,“扎扎实实做创投”是新三板投资人应该有的思维,“只有创投才能让新三板的所有参与者,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企业、监管市场得到长远健康的发展”。

4.刘士余对发审委提十点要求:本领高强、勇于否决、净化朋友圈,岀了问题终身追责

据证券时报网消息,日前,中国证监会召开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就职仪式,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发表重要讲话。刘士余和王会民强调了发审委在审核中应注意的关键点:

(1)发审委及其各位委员要切实把是否服务国家全局战略、是否为投资者筛选出优秀的价值投资标的、是否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展壮大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2)新一届发审委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严把质量关、依法行政,同时强化对发审委及其委员的监督机制。

(3)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4)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

(5)对发审委委员提出全面要求,只有具备渊博的知识、扎实的专业、开阔的视野、敏锐的眼光,及时拥抱新技术、洞悉新业态,才能履好职、尽好责,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

(6)新一届发审委要认识金融反腐的高压态势,要“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

(7)每名发审委委员要多一份职业操守,绝不允许有任何个人利益的小九九,心中要有资本市场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本大账。

(8)发审委委员要妥善处理好发审委工作职责与自身及家属、与原来所在单位、与发行人等市场主体以及其他委员的关系,坚决做到“不收钱物、不炒股、不吃请”,坚决禁止通过购买上市公司原始股变相腐败,坚决执行回避制度,净化朋友圈。

(9)发审委委员需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相关部门随时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核查处理。

(10)发审委委员要根据证券法和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依法审核股票发行,依靠自身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作出独立判断,对不合规企业要勇于投出否决票。

(作者: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 胡少旭)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