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入云计算市场:同方为什么主打安全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5日17:05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云计算的战局,正愈演愈烈。11月8日,同方股份(600100,SH)发布同方云计算战略,全面杀入云计算市场。

与亚马逊AWS、阿里云等面向互联网用户的云计算平台不同,同方的云计算战略主打安全概念,未来将面向行业市场,提供差异化的安全云计算综合解决方案与服务。

同方股份COO、计算机产业本部总经理李健航表示,依托同方云,整个同方系的信息产业生态,都将重新布局,全面跨入到2.0时代。

与此同时,同方的杀入,也将为早已硝烟弥漫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带来新的改变。

All in云计算:同方生态链的新引擎

云计算并不是新生事物,同方也早就在云计算领域有所布局,但在此之前,同方以前从未将它摆到这么高的战略位置。

而现在,形势已经全面改变。

“接下来,我们会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一条主线,来发展整个同方的信息产业,来布局我们各个产品、各种解决方案以及我们的各种服务。”李健航说。

这个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自1997年成立至今,经过20年的发展,整个同方已经在8个实业领域扎根:信息产业、知识网络、智慧节能、军民融合、医药健康、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以及照明亮化。

其中,信息产业既是同方成立之初就赖以立身的主导产业,也是目前仍为同方贡献规模最大的核心产业。但正是这个主业,如今正面临艰巨挑战。

过去20年来,同方一直是以服务器和桌面终端为主体,来发展自身的计算机业务。这让它从硬上、软件到技术服务和应用,都获得了深厚积累,但也错失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两波浪潮的时代红利,没有在行业的新兴领域建立起自己的根据地。

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尽快转身,跟上时代发展,同方将有可能被市场彻底淘汰。

所以,从2016年董事会换届、新的经营班子负责公司运营后,他们就一直在思考,同方未来到底向何处去、依赖的资源是什么,重点布局应该怎么布?

最后,他们决定发力云计算。

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话,那么云计算正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源动力。据IDC预测,到2018年, 85%以上的大型企业将采用混合(多)云的IT环境;到2019年,43%的物联网数据将有边缘计算设备进行预处理;到2020年, 80%以上的500强企业将通过行业云向客户提供数字服务。

而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产业全面融合的形势下,对同方自身来说,云计算也将成为整合8大产业生态力量,探索跨界发展机遇的中枢力量与强劲引擎。

依托云计算,过去那个做产品和卖PC的同方,那个只是简单的产品提供商的同方,将真正发展成为一个拥抱新时代的,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的信息提供商。

差异化破局:同方为何打出“安全牌”

问题在于,云计算是一个成熟技术,这个行业也已经杀成了一片红海。作为一个后来者,同方要如何定义自己的云业务,如何找到破局点?

同方给出的答案,是云安全。

“云的安全是重中之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赵有健强调,云和数据中心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对科教文化等起到基础性的支撑作用,如果这些基础设施一旦瘫痪,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稳定。他说,国家大量安全数据存在云和云中心里,安全云计算和云服务是未来建设者的生命线,如果没有安全,云是没有任何生命力的。

在此之前,无论是以亚马逊、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华为、思科为代表的设备公司,还是电信运营商和更多厂商,都已经在云计算领域埋下重兵。

但在同方云负责人程辉看来,与它们相比,同方云依然有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第一,市场和需求不同。很多云平台更多是面向互联网客户,而同方云更多是面向政府和大企业,包括军队、教育这些等非常庞大的机构,他们第一需求是安全。

第二, 架构和标准不同。大多数的云平台,更喜欢选择最常用的技术,最简单的方式,追求最强大的性能和可用性。它们采用的架构也都是封闭,都是自家的标准,自己的接口,自己的安全机制,彼此之间难以直接兼容,不但容易造成未来政府机构和行业云形成相互隔离的“孤岛”,而且像是一个黑盒子,无法审计,自然无法确保安全。

而同方云架构的第一追求是安全,它采用的是开放架构,所有数据流和安全细节、业务需求都有标准可依,也有迹可寻,安全、稳定,可审计,甚至同方和清华在推动国家在云计算和云计算安全方向的标准落地。

第三,是使命和责任的不同。很多商业公司设计产品时,主要的目的都是从利益出发,经常是安全向市场妥协,很多时候都是产业发展快于监管,技术发展也快于监管;而同方云做产品规划时,首先想的都是国家部门的安全,甚至不惜做更多的额外工作,付出更多的代价与努力。

“整体来说,云安全是两个层面的理解:主观上,有没有真正把用户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放在第一位;客观上,你有没有能够为大家保障安全的能力。”李健航说,无论哪个层面,同方都是合格的。

多年来,同方已经对云安全进行了深入解构,分为几个方面,从防泄密、防攻击、防灾难、防越权、防抵赖、乃至物理安全等各个环节的每一个模块,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与国内最领先的合作伙伴进行紧密合作,从而确保为客户提供不同于互联网公有云的安全云服务。

云计算2.0:云安全的使命与机会

在IDC大中华区企业级研究总监周震刚看来,同方云的选择,同样符合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云计算正在进入2.0时代。”周震刚说,以2017年为拐点,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支出即将超出传统IT的支出,企业数依托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平台的第三方平台,构建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这将成为普遍态势。

在这个时代,云计算将会覆盖IT的方方面面,人坡度社会中所有的IT应用和内容数据都会部署在云上,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都会有一个跨云管理的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实现更加智慧化的云管理。

在这个过程中,云计算市场会有很多新的特征,比如集中化、行业化、渠道化、智能化等等,而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需要更加地可信赖,安全将成为整个云服务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部分。

如果说,在云计算的1.0时代是谁拥有更多的数据的内容,谁的规模更大,谁就能拥有更多的成本优势和竞争优势,那么,在2.0时代,怎样将把这些数据安全地连接在一起,将变得更加重要。

第一,企业要用可信的云平台。他说,这不仅是技术上的可靠性,也包括企业用的云平台一定是符合国家规范、符合行业规范的云,

第二,云平台一定要可靠安全,将会在未来成为为企业提供安全产品的一个新平台。他认为,未来企业不会在云资源外购买防病毒的产品,安全产品会随着公有云服务和私有云平台一起提供给客户。

作为一家有着特殊背景和使命的民族企业,这也正是清华同方的使命与机会所在。(柯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