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0月31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31日09:07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第三批混改试点将启 44家上市国企因“重大事项”停牌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目前A股市场共有1054家国有企业,其中地市国资控股企业287家、央企国资控股企业371家、省属国资控股企业386家以及10家其他国有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30日,共有56家国有企业处于停牌状态,其中12家为临时停牌,44家因重大事项停牌。对于备受关注的第三批混改试点何时推出,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中。

“大发审委”IPO审核挖细节 “瑕疵”企业难逃法眼

自“大发审委”10月17日首次“开工”以来,两周的时间,共审核了1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14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73.68%,明显低于前9个月80.99%的通过率。笔者认为,两周的审核通过率虽然不能说明全部,但从长期来看,“大发审委”的成立不仅将会大大提高审核效率,而且还将全面细化审核过程,“瑕疵”企业将无处遁形。

证金公司投资风格再转换 三季度对银行股“有买有卖”

随着上市银行三季报陆续亮相,这些银行股东变化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位列大多数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仍旧操作频繁。不过证金公司操作已由第二季度的全面增持,变为有买有卖。国有五大行中,证金公司今年以来对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一直在增持,且增持股份数量呈递增态势。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对于股份制银行也是操作积极,且明显以减持为主。

【中国证券报】

监管层吹风严管 上市公司“现金贷”成色待考

近日,“现金贷”等网络小额贷款成为上市公司关注重点。仅10月以来,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通过自建、收购等方式切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随着趣店上市引起的对“现金贷”的道德拷问并未结束,监管风向渐趋严格。针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28日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

控股股东“瞒天过海”侵占资金 科融环境7446万元“得而复失”

10月30日晚间,科融环境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徐州丰利子公司新疆君创占用的公司资金本息共计7446.83万元仍然没有偿付。而科融环境9月1日晚间公告称,上述资金已经偿还。对此,科融环境称,由于借款人于9月20日从徐州丰利单方面收回了7500万元的借款,导致徐州丰利未能成功偿付科融环境上述资金。

追逐绝对收益 养老金分散布局绩优成长股

随着三季报披露进入尾声,养老金持股路线进一步明晰:退出正海磁材、九阳股份、首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新进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大豪科技。此外,还参与棕榈股份、洛阳钼业、塔牌集团的定增,且浮盈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或追求绝对收益,偏爱优质成长股。

【上海证券报】

传统行业“大逆转” 上市公司盈利显著提升

三季报收官,最大亮点当属传统产业的“逆袭”。以采掘、钢铁、有色、化工为首的传统行业三季报“翻身把歌唱”,成为沪深两市前三季度盈利增长的领头羊;与此同时,轻工制造、电子、通信等新兴产业也保持着较高速度的持续增长。

  巨头经济时代 谁在加码这些“白马股”?

今年以来,以格力、美的、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大批“白马股”表现抢眼,已有不少个股股价实现翻倍,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更是相继创出新高。股价强势的基础是亮丽的业绩,三季报显示,这些动辄成百上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集体拿出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资金的青睐则是这些个股股价持续单边上扬的推动力量。梳理这些龙头公司三季报的股东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证金的持续增持颇为明显。

通源石油海外并购蹊跷多 深交所追问是否有桌底协议

距首次披露对美国油田服务公司Cutters的收购意向已过去两年,经过一系列曲折复杂的“准备工作”,通源石油层层叠套的交易架构终于出炉,但随即遭到深交所问询。针对细节上的一系列疑点,深交所近日下发的问询函细致犀利,甚至直接指出:本次交易是否还存在“桌底协议”?

【证券时报】

近七成公司前三季业绩增长 全年业绩预喜为主旋律

三季报披露收官。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A股已有3166家公司交出2017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合计创造净利润1.7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6%。而随着三季报落下帷幕,不少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也提前“透底”。

明星私募积极调仓换股 15大重仓股浮出水面

三季报的披露即将收官,私募基金持股动向备受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私募三季度新进入近60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私募重仓有15只,其中不乏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热门股。

中远海控定增129亿 控股股东认购50%

中远海控(601919)10月30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约20.43亿股,募资总额不超129亿元,募资净额将用于支付20艘已在建集装箱船舶所需造船款。发行对象包括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在内的不超10名特定对象。其中,中远海运集团承诺认购发行数量的50%。中远海控A股亦将于10月31日复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