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并购逐渐回归理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0日10:19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受监管层加强管理和积极引导的影响,跨境并购经过近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正逐渐回归理性。整体上来看,我国依然奉行“走出去”战略,从项目上来看,跨境并购则力求积极匹配国家战略。

易界19日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跨境并购趋势报告指出,无论从交易宗数还是交易金额,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跨境交易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其中交易宗数同比减少约39.94%,披露的交易总金额同比减少45.32%。易界创始人兼 CEO 冯林说,相比前些年,2017年后针对跨境并购的资金审批更加严格,资金出境门槛相应提高了,导致部分境外标的对收购资金产生怀疑,一些项目在收购过程中“夭折”。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作为被明确列入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类别的如房地产行业、休闲娱乐行业,较去年同期都出现断崖式下滑。按宗数计算,同比分别下降68.42%和70.37%;按金额计算,则同比分别下降69.25%和68.13%。工业制造领域的跨境并购交易较去年同期也出现下滑,宗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滑40.59%和52.89%。冯林说,这与我国监管层面的疏导和管理密不可分,监管机构在对工业制造领域跨境并购进行审批与核准时,会着重考量该并购行为是否符合“中国制造2025”产业升级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健康和物流运输两个行业的跨境并购表现稳定。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医疗健康行业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9.57%,物流运输行业则出现井喷,并购金额同比增长约200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金额增长110%。

冯林表示,各维度的数据对比和分析显示,我国依然奉行“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当前通过行政审批的手续,真正管制的不是资本,而是“走出去”的中国资本最终投向哪里,是否与国家战略相匹配。

将对比数据期限拉长,从交易宗数和披露金额上也可看出这一趋势。考虑到2016年是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历史上的“极值年”,尽管今年前三季度跨境交易有所下滑,但这一数据均显著高于2014年和2015年同期。这很好地说明了,所谓的资本管制在宏观上并不存在。对于跨境并购的发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我国将进一步规范跨境投资行为,未来跨境并购规模将呈现有序增长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