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跨境并购需警惕后期整合风险

跨境并购需警惕后期整合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9日19: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跨境并购总额1739亿美元,同比增长68%,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但海外并购正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难阻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步伐。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刘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方面是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呈现井喷式发展;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新兴市场面临挑战不断。在国内外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国资本的跨境并购是否能顺利如初。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但海外并购正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难阻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步伐。

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跨境并购总额1739亿美元,同比增长68%,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

“在国内外经济持续承压的环境下,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引。”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日前举办的2016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上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重大资产并购重组交易活跃,传统产业兼并整合、产业升级的诉求明显,新兴产业内部也存在大规模整合的需求。同时,这些也将形成未来并购市场良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而在中国资本跨境并购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当前大约70%的海外兼并收购项目在整合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使得在整合阶段没有完成或没有实现当初兼并收购初始的预期和目标。”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说,制造业的海外并购总体是比较成功的,只在后期的整合上,如何在市场、技术上发挥更大的效益需要进一步突破。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俊杰表示,整合的计划应很早就开始,在交易一开始进行评估的时候,就要有一个初步整合的计划。在交易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挑战和风险,必须要有预案。

事实上,一些中国企业希望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产业升级,去获取对方在技术和管理上的优势,还面临着新的挑战。李俊杰说,如何让对方敞开心扉地传递经验,同时能够学会对方在各个层面具备的竞争优势,对于中国企业的领悟能力、判断能力则有着更高的要求。

“对于快速发展的海外并购,政府部门也可从两方面加强工作。”霍建国说,一是对企业继续提供必要的便利化服务和政策支持,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信息引导,确保企业投资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要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关注和跟踪。

在2016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介绍,一些国内企业大举投资海外地产物业时,对境外并购的目的性和必要性等基础工作研判不足,对并购项目没有进行充分论证,暴露出诸多盲目性。此外,当前中国资本海外投资石油、矿产、铁矿、铜矿等各种稀有矿产时,由于石油、矿产价格大跌,从账面资产来看,可能也遇到一些困难或者面临一些新的压力。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企业海外投资兼并面临多方面的风险,要学会把握和驾驭国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同时要制定完整的投资计划。”霍建国说,一定要全面了解投资目的国的政治、法律、经济状况,并对这些发展变化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以避免大规模投资后经济形势逆转带来的严重损失。(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