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货币基金面临“大考” 收益率能守住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2日15:01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都鹏、刘慧)临近10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即将实施。分析人士认为,该管理规定将有效抑制近年来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而衍生出的潜在风险,同时,对货币基金收益以及公募基金行业将带来调整。

根据管理规定,当货币市场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和2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分别不得超过60天和9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120天和180天。此外,货币基金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等金融产品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有了新的限制。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规定对货币基金持有人的集中度、流动性作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或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在诺安基金副总经理陈勇看来,由于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情况有着不同要求,货币基金之间会出现不同幅度的调整,有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出现回落,有的则不会出现显著变化。

事实上,市场上现存的一些小规模货币基金,其前10名份额持有人持有份额的集中度,容易超过20%的标准。该基金经理举例说,比如规模在20亿元至50亿元的货币基金,按照占比超20%的要求,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规模限制则在4亿元至10亿元的规模,如果平均分摊至前10名份额持有人,则每人持有的量并不高。

也就是说,对一些货币基金而言,单一客户的申赎行为可能导致集中度频繁触发阈值,从而导致被动的频繁调仓,这也反过来会迫使这些货币基金被动降低投资收益率。

另外,管理规定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及其发行的同业存单与债券,不得超过该商业银行最近一个季度末净资产的10%。从货币基金的投资和运作上来看,这一要求将对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产生明显压力。

前述基金经理说,一些规模上万亿元的货币基金,按要求投每家银行的比例不能超过资产的百分之十,即使投资于每个银行,仍将面临不能完全投资于自身中意的投资品种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类货币基金的运作难度。

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呈现下降趋势,货币基金可能会回到“高流动性、低收益率”的状态。货币基金出现的变化,或将促使一部分资金投向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其他类型基金上来。

陈勇认为,管理规定实施后,存在资金因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而投资其他金融品种的可能性,但量并不会太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