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业绩TOP50股基 二季度平均“增肥”三成

业绩TOP50股基 二季度平均“增肥”三成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3日10:2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上周末,公募基金各项“中考”成绩单火热出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上周末,公募基金各项“中考”成绩单火热出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剔除赎回引发净值飙升的基金后,业绩前50名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37只份额净申购,占比为74%;基金总份额与一季度末相比申购率达29.28%。

“各类基金产品的业绩则稳步增长,尤其是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整体跑赢大盘,这使得投资者配置绩优基金的积极性有所提升。”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在基金业,能做到“叫好又叫座”实属不易,业绩TOP50股基在二季度实现了这一点,人气聚敛趋势明显。也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下半年A股充满期待。

偏股基金收益跑赢大盘四成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17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微涨2.86%,上证基金指数同期增长3.91%。各大类基金产品均在2017年上半年获得正收益,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78%,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17%。

记者重点关注了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2200余只基金上半年平均回报率为3.99%,跑赢大盘1.13个百分点,相当于收益领先大盘四成。在剔除赎回引发净值飙升的基金后,业绩前50名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得以出炉。数据显示,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以34.75%的涨幅夺得偏股基金冠军。

今年上半年,虽然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消费类股票却始终勇往直前,例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等消费白马股都是迭创历史新高。而纵观易方达消费行业(现任基金经理萧楠)一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格力电器、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一大批知名消费龙头皆被收入囊中,该基金由于“牛股”在手,成功摘得半年度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第一大重仓股格力电器(持仓占净值比9.59%)二季度上涨29.87%,按一季度末持股量估算,该基金从中浮盈6751.38万元。

50只“牛基”平均“增肥”29%

与往年基金“叫好不叫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二季度,多只绩优基金实现了份额增长。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对业绩TOP50的偏股基金重点观察,发现超过七成的基金实现了净申购,并且平均净申购率达29%。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总份额由一季度末的14.40亿份增至二季度末的34.00亿份,增幅为136.11%。易方达消费行业也是业绩前10名偏股基金中,唯一实现份额倍增的基金。亚军与季军均被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摘得,东方红沪港深混合、东方红睿元混合上半年分别斩获30.68%、29.48%的收益率,两只基金在二季度份额一增一减,东方红沪港深混合总份额增长10.76%至31.39亿份, 东方红睿元混合总份额略减0.01%至6.719亿份。

在50只“牛基”中,“增肥”最快的莫过于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基金,该基金上半年回报率为26.43%,位居业绩榜单第13名,总份额由一季度末的4125.13万份增至二季度末的38587.60万份,净申购率达835.43%。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2月22日,头号重仓股同样是格力电器(持仓占净值比4.73%)。此外,安信新常态股票、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二季度净申购率分别为200.75%、155.93%,2只基金上半年分别取得26.54%、26.13%的回报率。当然,也有9只偏股基金难逃“叫好不叫座”的情形,虽然上半年回报率超过20%,但二季度却遭遇净赎回。

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主动偏股基金能实现‘叫好又叫座’,显示出较强的人气聚敛趋势,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下半年A股充满期待,希望从这些管理水平较高的基金中斩获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