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长江证券否认抛售平安、兴业股票 砸盘者身份成谜

长江证券否认抛售平安、兴业股票 砸盘者身份成谜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14日10:2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针对“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股价异动或因长江证券资管出货”的传闻,长江证券4月13日午间发布公告称,相关报道所述内容与公司事实不符,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在4月12日未卖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股票。

□记者 刘艳

针对“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股价异动或因长江证券资管出货”的传闻,长江证券4月13日午间发布公告称,相关报道所述内容与公司事实不符,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在4月12日未卖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股票。

4月12日14点28分左右,中国平安突然遭遇大单砸盘,多次出现2万手以上抛单,股价瞬间跌逾3%。无独有偶,兴业银行盘中也出现大单砸盘,一度跌超7%。但之后,两只股票迅速回拉,收复部分失地。截至收盘,中国平安成交23.9亿元,兴业银行成交16.95亿元。

对此,上交所在盘后发布公告表示,抛售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股票的为同一家券商资管计划。并表示,上交所已经暂停了相关账户当日交易,并将约谈该券商负责人,进一步核查相关情况。

基于此,有媒体对比两只股票2016年机构持股数据发现,同时大量持有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的资管计划有好几只,其中,长江证券旗下资管计划持有数量较多,可能是此次抛售的始作俑者。

报道称,截至去年底,长江证券资管旗下净值规模达10.3亿元的长江昆仑4号持有941.67万股中国平安,占其净值的比例高达32.39%,持有476万股兴业银行,占其净值的7.46%。该资管计划投资主办为叶颂涛。同样由该投资主办管理的长江昆仑5号和长江昆仑6号去年底头号重仓股也都是中国平安,分别持有242.18万股和235万股,占资产净值的17.52%和16.31%。三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中国平安达1417万股。

而叶颂涛管理的长江昆仑3号去年底第一大重仓股为兴业银行,达1005.5万股,加上长江昆仑4号的持仓,合计近1500万股。也比较符合将兴业银行砸至下跌7%的抛盘量。

不过,长江证券并不认账。在上述澄清公告中,长江证券解释,经核查,报道所述内容与公司事实不符,2017年4月12日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未卖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股票,与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当天的股价异动不存在任何关系。同时,上交所未暂停公司资产管理计划账户的交易,未约谈公司相关负责人。

长江证券年报显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在2016年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末,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江资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达到1089亿元,同比增长68.53%。同时公司2016年资管业务收入达6.72亿元,大幅增长105.48%,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3.85%上升至11.48%。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是长江证券,真正的砸盘者又会是谁?

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2016年末,持有中国平安的券商资管计划合计有36只,分别归属于长江证券(上海)资管、上海光大证券资管、国金证券、华融证券、长城证券、中信建投等;持有兴业银行的券商资管计划合计有35只,分别归属于长江证券(上海)资管、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管、银河金汇证券资管、财通证券资管、中信证券等。

“有可能是这些券商资管,也有可能不是。毕竟,这是2016年年底的数据,现在已经4月份了,券商资管计划也在变化之中。静等上交所的公告吧。”券商观察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