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策略周报:利率因素扰动 反弹动能犹在

券商策略周报:利率因素扰动 反弹动能犹在

上海证券报2017年02月07日09: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1月23-26日以及2月3日这五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先扬后抑,而上周五是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指终结“五连阳”走势,两市成交额仅为2015年高峰期的十分之一,沪市成交额更是创近三年来的最低。

在1月23-26日以及2月3日这五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先扬后抑,而上周五是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指终结“五连阳”走势,两市成交额仅为2015年高峰期的十分之一,沪市成交额更是创近三年来的最低。从盘面表现看,板块涨幅居前的是国防军工、农机、黄金等行业,跌幅居前的是石油矿采、钢铁、电子竞技、钛白粉等板块。

海通证券:

经历两个月的调整,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已逐步消化,目前无需太过担忧。在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结构偏向业绩确定和政策亮点。建议以价值股为底仓,持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品种。

平安证券:

在货币政策趋严和金融体系去杠杆的压力下,A股市场不会出现趋势性的上涨行情。过往货币政策趋严周期所对应的经济过热周期也不会出现,A股市场的结构行情同样难言乐观。

招商证券:

预计短期内,市场情绪会有所恢复,结构性行情仍将活跃。IPO发行节奏对小盘股来说是一个变数,短期可关注民航机场、智能电视、证券、汽车整车、旅游、半导体元件等主题。

国金证券:

市场在年初调整到低点3044点后开始小碎步爬升,市场反弹逻辑并未发生变化。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倾向于市场依旧有望演绎“小阳春”行情。投资者莫为“利率扰动”所迷惑,从而错失二月行情。

川财证券:

市场在震荡后可能开启短期反弹窗口,策略上维持震荡思路,逢低少量布局。建议关注智能汽车、新材料、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概念热点,以及化工、机械、医药、军工和电力等板块。

中金公司:

春节前后市场先扬后抑,国企改革仍是市场热点。央行继续上调短期利率,债市仍有调整空间,楼市总体平稳,股市重视结构性机会。

广发证券

存在“赚调控预期差”的短期反弹窗口

近日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央行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少市场人士理解为是“加息周期”的启动。这会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市场真的进入“加息周期”了吗?

目前经济并没有明显过热,因此很难促发真正的“加息周期”,接下来的真实货币政策转变应该是从“稳健偏宽松”回归“稳健中性”。2000年以来我国共经历了两轮加息周期,分别是2004-2007年以及2010-2011年。这两次加息周期对应的宏观环境都是“过热”组合——工业增加值增速往往在10%以上,CPI往往在3%以上。但是反观当前,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通胀都还远未及“过热”水平,因此很难推断接下来会进入连续加息周期。不过另一方面,过去三年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货币政策在实施上是“稳健略偏宽松的”;而今年的货币政策又要保持“稳健中性”,因此,货币政策必然会有一个从“稳健偏宽松”向“稳健中性”的转变。这种转变蕴含着两层含义:第一,货币政策最松的时候确实已经过去了;第二,货币政策一旦调整到中性水平,不会再进一步收紧。

第一层含义会影响股市的中期趋势。从中期角度来看,“货币政策最松的时候已经过去”意味着连续三年的利率下行周期确认结束,“慢熊”环境仍然难以打破。从2014年到2016年,我国处于连续三年的利率下行周期,利率下行提升了股票估值,对推升A股市场在2014-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功不可没。本次货币政策从“偏宽松”向“中性”的转变,也意味着连续三年的利率下行周期确认结束。作为影响股市的三大因素之一(盈利、利率、风险偏好),利率已不再贡献积极的力量;而从另外两个因素来看,我们预计今年盈利周期也会见顶回落。而且由于改革转型的见效仍然需要时间,市场风险偏好一时也难以有效提升。综合来看,市场中期“慢熊”格局很难被打破。

第二层含义会影响市场短期趋势。从短期角度来看,投资者普遍预期市场将进入加息周期,而我们认为货币政策“调到中性就不会再紧”,这就给了市场“赚调控预期差”的机会。因此,对于一季度市场不用过度悲观。虽然我们的中期观点是“慢熊”,但“慢熊”也意味着市场很难在短期内真正“跌透”,市场在中枢逐步下移过程中短期仍然会有震荡反弹的机会。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市场就存在这样一个“赚调控预期差”的短期反弹窗口:首先,投资者目前普遍担心加息周期的启动,但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只是从“偏宽松”转向“中性”,一旦回归“中性”之后就很难进一步收紧。这说明目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过于悲观,未来可能会被修正;其次,虽然央行最近才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了10个BP,但其实从去年11月开始,代表市场利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持续上行了70个BP,说明市场利率早已领先政策利率做出了反应(目前7天逆回购利率上调10个BP之后只是回到了2015年四季度水平,但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行70个BP之后已经回到了2014年底的水平)。

在过去的利率上行周期中往往伴随着通胀上行,因此涨价品种往往表现更好。很多投资者希望借鉴历史上加息周期的行业表现来指导未来的行业配置,但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能等同于加息周期,而更应该与历史上的市场利率上行阶段进行比较。2000年以来一共只有两轮加息周期,但是出现了六轮利率上行周期(包括最近这一次)。我们统计了这六次利率上行周期中的行业表现,发现除了第五轮利率上行周期(2013年“钱荒”时期)之外,其他几轮利率上行周期都伴随着通胀水平的上行,因此,当时表现最好的行业往往是涨价品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