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鸡年开工首日把酒论英雄 看信托行业如何“闻鸡起舞”

鸡年开工首日把酒论英雄 看信托行业如何“闻鸡起舞”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3日10: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同时还不断根据业务的发展以及实践,不断完善这些制度,使之更具可操作性。

同时还不断根据业务的发展以及实践,不断完善这些制度,使之更具可操作性。在完善风险控制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公司还培养了一支与业务相匹配的风控人员队伍,其中我司仅驻场的投贷后管理人员就接近40人。正是这样一支经验丰富的风险管控队伍,才保证了公司风控制度的执行,将风险发现在第一时间,将风险化解在第一时间。

其次,伴随业务创新转型过程中的衍生风险也是我们今年的风控重点。例如随着我们不断涉足新的领域与行业,包括我司已经被批准的QDII境外投资业务等,都对信托公司在行业经验、项目管理能力与人才储备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许多创新的交易结构需要设计配套的非典型交易合同,这些合同是否存在缺陷,是否经得起司法环节的考验,是否会引发额外的法律风险进而导致风控失效,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地方。

闫桂军:公司目前所有风险项目均为原甘肃信托历史遗留项目,自重组以来新办理项目未发生一笔不良。所以说我们的风险项目存量规模虽然仍不算小,但绝对额一直呈下降趋势。近两年多来,我们坚持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坚持分类管理,有保有压,已协调解决飞天工贸、黄氏项目等多起遗留风险项目,清收回现金超过3亿元,不良率从2014年的9.15%,降至目前的4%以下。公司还于2016年正式设立了“宏泰新通”不良资产处置基金,将存量不良资产通过不良资产处置基金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另外会跟AMC合作收购一些市场化不良资产,以完善基金的盈利模式。

当前大家都觉得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不少都在收缩业务,但光大兴陇信托依然在过去两年取得了超常规发展,我们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两年均同步保持三位数以上的增长,这在整个信托行业找不到第二家。我们2016年规模增量就超过2500亿,原因一是我们判断整体经济产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二是这种发展是综合研究了行业周期、客户结构及自身能力等因素的考虑。

我们始终认为,高增长不等于高风险,大发展之后并不必然会带来未来不良资产大幅攀升,主要还在于选择客户、周期、介入方式等。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将信托业务分为八大类,但如果仅从风险防范角度大致可分为三类:债权类、权益类和事务类。我们分别根据其风险性质选择不同的风险管理方式。

对债权类业务,核心是防范信用风险,我个人始终认为,防范信用风险主要不是靠管理,而是靠选择。选择好的行业、好的客户是从整体上降低信用风险的不二法门。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周期,更要围绕着优质企业、龙头企业开展业务。

对权益类业务,主要看行业周期、看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看人、看团队,这类业务从风险类别上涉及面最广,也是我们公司下一步要下大力气着力去打造的。

事务类业务,重点是法律风险,这方面信托公司是强项,我们有一支三十多人的内部律师团队,在每个业务团队都配备了至少一名法务专家。

光大兴陇信托在风险管理上是花了大力气的。为处置存量不良资产,我们专门从法院系统招聘了经济案件诉讼专家,以缩短诉讼时间,并解决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等问题。同时,对风险管理的组织和架构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改革:一是推进分类管理,不同的风险类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定义好风险类别;二是落实扁平审批,部分项目达到公司核定条件后,不再以会议形式审批,而是走绿色通道,持续提高效率;三是实施高频监控,前端放开、后端一定要守得住,信托经理、投后部和审批部门各尽其责,强化回访、重检等工作;四是通过风险的终极卖断,实现“风险去杠杆,收益加杠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