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2017年美股可能遭遇熊市

2017年美股可能遭遇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5日10:0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2017年,美国股市可能遭遇熊市,预计出现10%至15%的下跌。美股在今年1月甚至2月将出现下跌,然后反弹至春季。受季节性疲弱因素影响,美股随后将回落并继续下滑至夏季,预计7月至10月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探,幅度可能大于近几年同期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回顾2016年,这是近年来最为荒诞和疯狂的年份之一,挫败、焦虑、不确定性甚至愤怒交织在一起。许多始料未及甚至不可能的事件成为现实。从投资角度说,持有正确的股票和板块至关重要。尽管美国股市以近10%的涨幅结束去年的交易,板块轮动让不同类型股票的走势严重分化,标普500指数则经历了持续数月的波动行情,直至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才在年底短时间内飙升近10%。

2016年美股近10%的涨幅看起来如同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一样令人难以置信。在美联储似乎不愿加息的那段不确定时期,美股震荡上行,而这为美联储12月份时隔一年再度加息提供了绝佳机会。

与此同时,自去年7月初开始,债券被大幅抛售。货币方面,美元指数去年5月开始一路上涨,但与债券收益率及股票类似,大部分涨幅发生在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之后。美元对日元英镑欧元的汇率急剧走高,而后几种货币则跌破关键支撑位。

板块方面,美国股市去年显示出惊人的板块轮动。去年一季度,防御型板块表现极为突出,电信、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好于其他板块,而能源和金融板块则相对滞后。但从全年角度看,板块表现却恰恰相反,金融和能源板块均为去年表现最强劲的板块,主要是在第四季度实现的上涨。此外,医疗保健板块是唯一一个去年收跌的板块,但上周却出现了企稳迹象。

展望新的一年,市场似乎将充满波动和不确定性,而回顾去年的各种行情对于了解今年将发生什么至关重要。

2017年,美国股市可能遭遇熊市,预计出现10%至15%的下跌。综合考虑近期看涨情绪过度高涨、超买情况、周期的拉长、美股与世界其他地区股市走势的分化、各种反趋势抛售信号、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美股在今年1月甚至2月将出现下跌,然后反弹至春季。受季节性疲弱因素影响,美股随后将回落并继续下滑至夏季,预计7月至10月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探,幅度可能大于近几年同期水平。

此外,股市动能也远低于2015年水平,如果美股在今年1月和2月下跌,这将很成问题,投资者可能会利用春夏上涨之机获利回吐,以避开第三季度潜在的剧烈波动。

尽管美股今年存在诸多逆风,但仍有积极因素支撑近期走势,包括标普指数上行趋势基本未破坏、11月至来年4月季节性因素通常有利于牛市、标普指数权重第二的金融板块强于平均水平等。

板块方面,2017年看涨医疗保健板块,看空金融板块。今年特别是下半年,防御型的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板块、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板块等可能好于大盘。科技、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预计今年下半年随股市下滑而走弱。

总体看来,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以来的长期趋势线落在1950点附近,较目前股价低约13%。今年标普指数技术上可能回落至2000点以下,如果进一步跌破去年2月1810点水平,将可能导致跌去2009年以来总体牛市涨幅的三分之一。当然2017年不太可能发生这种情况,但如果跌破了去年股市低位,仍有可能出现类似情形。因此,2017年值得注意的关键中期支撑位为1810点。其他市场方面,看涨美国国债和美元,看跌大宗商品。(黄聪 蒋寒露 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