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科创板一周年融资率达到百分之百

科创板一周年融资率达到百分之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0日17:3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经过5年的发展,上海股交中心目前已初具规模,功能发挥良好,整体融资量高达190亿左右,从公司平均融资量来看,上海股交中心目前在国内市场中应属最佳。新股发行往往供不应求,这种现象在中国场外市场几乎鲜见,而科技创新板融资满足率达到百分之百。

97b4b2b2ae22409ab206b98cd3371f74.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12月10日电(记者 桑彤)“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12月9日开幕,首期对话嘉宾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峰。

到今年12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将迎来开板一周年,挂牌家数已达79家。从市场功能发挥形态看,除了主板、创业板以外,科技创新板是目前少有的真正具有融资功能性机制的市场。12月9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党委书记张云峰在“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访谈上,对当前上海股交中心和场外市场发展做出分析。

张云峰介绍,经过5年的发展,上海股交中心目前已初具规模,功能发挥良好,整体融资量高达190亿左右,从公司平均融资量来看,上海股交中心目前在国内市场中应属最佳。新股发行往往供不应求,这种现象在中国场外市场几乎鲜见,而科技创新板融资满足率达到百分之百。

“场外市场融资难题是当前市场上最大的瓶颈。”他指出,要实现以上目标,光靠政府给予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市场的流动性和产生的财富效应,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推动,需要优质的团队,在推动市场的过程中,让投资产生良好的财富效应,引导专注于场外市场的投资者不断增加,积少成多,最终达到从量变到质变,让市场产生良好的流动性,让新股发行的融资行为变得简单易行。

为此,上海股交中心此前一直采用人为撮合交易方式,引导资金投向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积少成多,从量变实现质变。同时,引导中介机构投资企业,实现企业和中介机构双丰收,以获得财富效应。

目前,全国有30多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对企业融资的门槛要求较低,如何防范风险至关重要。

56196619940d4c42b3709e8e88f7083a.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

“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12月9日开幕,首期对话嘉宾张云峰在访谈现场。

在张云峰看来,我国是信贷规模庞大的国家,几百年来金融行业的实践证明了信贷规模庞大将导致巨大的风险。如今的供给侧改革中特别提到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就说明了这一点。由于私募债属于信贷类,需要严控,定性增资也需要把好关,而单纯的企业挂牌倒是可适当放松。

因此,上海股交中心在对挂牌企业的增资行为有严格要求:第一公司确实需要钱,第二融到资金所投项目必须目标清晰,而且要做盈利预测,至少理论上能够证明可以产生效益,第三定价基本合理,以防止价格太低损害小股东的利益,或价格太高损害新股东的利益。

张云峰介绍,未来上海股交中心要完成三件事:一是,设立重点服务于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母基金,同时也能够为更多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二是,开展境外股权融资和境外债权融资两项业务,通过解剖案例提炼经验,推动制度创新;三是利用互联网发展股权众筹融资。

针对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制定完成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管规则,并上交国务院等待批复,将考虑允许部分新四板公司到新三板挂牌。

张云峰表示,新三板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没有像主板和创业板一样对数量进行严控,且四板挂牌要求条件跟三板相似,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按照传统的方式到新三板挂牌。目前,上海股交中心已经有十几家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新规如果确有此项规定,估计可能是新四板企业不用经过中介机构推荐,可直接转去新三板。如果确是如此,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产生联动效应是重大突破。

“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市金融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第一财经、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金融世界》杂志、中国金融信息网、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