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启动 首批27家企业挂牌

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启动 首批27家企业挂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8日16: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了解,“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7家企业平均股本1944万元,2014年的平均营业收入2272万元,70%的企业实现盈利,其中19家处于初创期,8家已经步入了成长期。

新华社记者罗政 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的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28日正式开盘,首批27家企业成功挂牌,其中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

据了解,“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7家企业平均股本1944万元,2014年的平均营业收入2272万元,70%的企业实现盈利,其中19家处于初创期,8家已经步入了成长期。

当前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迅速涌现。主营3D打印的上海三的部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辉说,这类企业往往规模较小,存在前期研发投入大、成果转换周期长、对接资本市场渠道不足等问题。

“科创板”专门针对科技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有望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能够提高服务的有效性。

近年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在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外,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发展迅速。但必须承认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功能仍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说,“科创板”率先实行注册制,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挂牌审查机制,而如果拟挂牌公司已获得推荐机构或其他股权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还可以实行简易注册程序。“我们目前的思路是稳步推进,成熟一批挂牌一批,不会刻意追求规模的增长。”

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上海股交中心自2012年2月15日开业以来,目前已有挂牌企业7944家,总市值超280亿元。

记者了解到,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启动,其与其他层次资本市场之间对接机制也将提上议事日程。比如,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指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科创板’成立之后,还将探索建立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拟设立的'战略新兴板’等其他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在受理、审核、上市或挂牌的绿色通道等方面的对接机制。”张云峰说。

张云峰表示,希望上海股交中心能够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之间建立互信机制,上海股交中心的结论都能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认可,“科创板”挂牌企业由上海股交中心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辅导。“从国际惯例来看,成熟的转板机制的建立将大大缩短未来'科创板’挂牌企业赴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上市的审核流程。”

此外,依托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支持,除境内股权融资外,“科创板”挂牌公司还将有可能享受到境外股权和债权融资的便利。据介绍,“科创板”还将探索试点票据融资、应收账款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其他债权融资业务,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尝试以上海股交中心为主体发起设立科技创新母基金,募集资金并专门投资“科创板”。(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