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邵秉仁:PE发展要发挥好国有和民间资本各自优势

邵秉仁:PE发展要发挥好国有和民间资本各自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0日12: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指出,PE的发展要同时发挥好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优势。

新华社记者南春雪 毛丽丽 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八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10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转型期的股权投资信心与机会”,论坛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发表主题演讲指出,PE的发展要同时发挥好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优势。

719961859

邵秉仁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民间投资增长出现下滑,同时,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在加大,消费虽然增长稳定,但是无法单独承担推动经济增长的重任。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式,股权投资也最敏感最快捷地感受到了当前经济发展的这个态势,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行业数据来看,PE、VC募集金额呈上升的趋势,但是募集基金数量则出现了下滑,整体市场募集度活跃度在下降,与募集的情况相类似,PE、VC投资市场也呈现出一种降温的态势,投资活动密集度在下降,投资极端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但是行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的特点,主要是国有资本开始大举进入股权投资领域,今年第三季度设立的国有企业改革两个大的基金,即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企结构调整基金,首期募集规模分别达到1310亿元和1000亿元。据估算,截至9月份,国内存续的各类政府性引导基金规模达到3.3万亿元,占到股权投资市场总资本额存量的一半以上。

1273144207

随着政府支持双创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才会有更多的国有资本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支持实体性经济发展,当前社保基金保险基金银行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已经逐步在放开,可以预见市场的资金未来是充裕的,邵秉仁在论坛上阐述了如下三个观点。

第一,要正确处理并发挥好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各自的优势,处理好两者关系。当前国有资本大举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一方面说明股权投资基金这一投资形式已获得了社会和官方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国有资本给市场带来资金增量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民间资本的空间,因此必须发挥好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各自的优势。国有资本规模大,但是通常市场化程度比较低,效率不高,因此国有资本应该在国家鼓励,但是资金需求量大,技术研发风险高的产业领域发挥优势,特别是在国企改革结构性调整中发挥作用。而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中,民间资本更具有灵活性和符合市场化运作的优势,因此民间资本应该成为双创主力军。

2005525880

第二,要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宽松的市场组织环境。股权投资行业的基本特征是私募性,通过非公开方式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者个人募集,其销售赎回都是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这种特点决定了行业本身具有高度的自律性和约束性,因此不要人为的增加市场准入门槛。在投资领域,邵秉仁主张市场准入要实行宽入严管,监管部门要简政放权,加强对投资事中事后的监管,让市场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

第三,进一步拓宽行业退出的渠道。我国股权投资当前退出的主要渠道仍然是IPO,因此行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宽退出的渠道。要建立稳定健康的证券市场,加快建立新三板、地方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另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就是让主板、新三板、地方股权交易市场等二级市场各司其职,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并购重组等市场不断完善,为股权投资行业提供多种形式的退出选择。新三板自从扩容以来已经成为股权投资特别是早期投资退出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新三板市场仍然存在门槛高,流动性差的问题,如何设计合理的转板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是新三板未来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