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监管新规给基金子公司无序发展带上“紧箍咒”

监管新规给基金子公司无序发展带上“紧箍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09:3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证监会2日发布两项监管新规,将从诸多方面给基金子公司无序发展带上“紧箍咒”,促进基金行业规范发展。两项新规为《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以上规定将于12月15日起施行。

新华社记者刘慧、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证监会2日发布两项监管新规,将从诸多方面给基金子公司无序发展带上“紧箍咒”,促进基金行业规范发展。

据了解,两项新规为《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以上规定将于12月15日起施行。

子公司规定重点加强对基金子公司的业务范围、组织架构、利益冲突管控等方面的规范,一是强化母公司管控,明确“子”公司定位,首次提出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对子公司的控股比例不得低于51%;二是完善子公司内部控制,严格防范非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加强母子公司人员隔离;三是支持子公司规范发展,在拓展子公司业务范围的同时将其公司组织形式拓宽为公司法人。风控规定则建立起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并要求专户子公司应当按照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记者了解到,新规规定专户子公司应当持续符合四项风险控制指标标准: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人民币;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的100%;三是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四是净资产不得低于负债的20%。

该规定采取了逐级达标的过渡期安排,总体给予子公司18个月过渡期,但自规定颁布实施后12个月、18个月内,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应分别达到规定标准的50%和100%以上。与此同时,2016年1月1日前已存续的业务规模不予计算风险资本准备。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规一方面将完善子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提高基金管理公司规范经营水平;另一方面,将以风控指标为手段,加强子公司的风险管理和抵御能力,确保子公司资本实力与业务规模相匹配,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