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年内成立15只QDII基金 易方达等8家公司旗下11只待审

年内成立15只QDII基金 易方达等8家公司旗下11只待审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4日09: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全球一体化以及为获得各地区市场上涨带来的红利,基金公司年内加大QDII基金的发行及成立。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随着全球一体化以及为获得各地区市场上涨带来的红利,基金公司年内加大QDII基金的发行及成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11月12日,年内已有15只QDII基金成立,远高于去年及前年全年成立的QDII基金数量。与此同时,还有1只QDII基金正在发行以及在11月14日将有4只QDII基金同时发行。

从向证监会递交募集申请的角度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目前至少还有8家基金公司递交11只QDII基金的募集申请。值得注意的是,今年QDII基金有着不俗的业绩表现,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收益率已达到41.98%。

年内成立15只QDII

1只在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整理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已有15只QDII基金成立,而我国已有116只QDII基金。与此同时,还有1只QDII基金在发行,4只即将发行。

我国QDII基金出海始于2007年,当年成立的4只QDII基金募集总规模达1193.76亿元。具体看来,首批出海的4只QDII基金分别为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截至三季度末,资产净值分别为48.7亿元、50.58亿元、56.4亿元和49.72亿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年内收益率为正,分别为10.07%和5.54%。

据WIND资讯数据,自2007年成立首批4只基金开始,仅2009年未有QDII基金成立,其中2011年成立QDII基金数量最多,达到24只。当年成立基金数量紧随其后的为2010年,有18只QDII基金成立。值得注意的是,除去2009年,其他每年成立QDII基金数量均高于2007年,但从发行总份额角度看,2007年首批4只QDII基金发行总份额为1193.76亿元,未有一年发行总份额超过首批4只基金。

而从2014年开始,2014年成立QDII基金数量为7只,2015年成立QDII基金11只,2016年以来截至11月12日已有15只QDII基金成立。

具体看来,今年成立的15只基金来自12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年内均分别有2只QDII基金成立。华夏基金年内成立2只QDII基金为华夏大中华信用精选和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南方基金年内成立2只QDII基金为南方原油和南方亚洲美元债,华宝兴业年内成立2只QDII基金为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小盘和华宝兴业标普美国品质。剩余9只QDII基金分别为招商中国信用、长信海外收益一年、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泰达宏利亚洲、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华安全球美元收益、国投瑞银全球债券精选和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

1只在发的基金为大成恒生综合,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冉凌浩。11月14日,还将有4只QDII基金发行,分别为海富通美元收益、易方达标普500、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和华夏移动互联网美元。至此,年内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至少成立3只QDII基金。

11只基金待审

QDII基金收益率最高达41.98%

除了已成立及再发待发的QDII基金外,还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11只基金已向证监会递交了募集申请,9只已通过简易程序。

具体看来,8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泰达宏利基金、鹏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海富通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申报的QDII基金数量达3只,分别为原油商品(QDII)、标普信息科技指数基金(LOF)、标普生物科技指数基金(LOF)。也就是说,该基金公司年内已成立1只QDII基金,2只QDII基金将在11月14日发行,还有3只在申报。鹏华基金申报2只QDII基金,分别为鹏华全球中高等级债券基金、鹏华沪港通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基金(LOF)。

而对于年内QDII收益情况,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11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不包含新基金,第三季度109只QDII基金中有10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92%。按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大中华QDII以10.77%的平均回报居榜首,亚太区(日本除外)QDII以10.66%次之,而新兴市场QDII和欧美市场QDII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9.39%和7.79%。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2日,业绩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当属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收益率为41.98%。其次是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收益率为39.96%%。期间,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也有很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