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10月份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几近腰斩

10月份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几近腰斩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10日08:5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资产管理行业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基金子公司大肆跑马圈地已成为历史,部分曾经疯狂发行产品的基金子公司10月份竟然出现零备案。

在资产管理行业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基金子公司大肆跑马圈地已成为历史,部分曾经疯狂发行产品的基金子公司10月份竟然出现零备案。

8月份,为进一步加强对基金子公司监管,提升基金子公司风险防控水平,减少通道业务,证监会下发监管新规,比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新规无疑给基金子公司戴上了紧箍咒,基金子公司不得不收敛疯狂扩张的步伐。单单10月份,基金子公司的产品备案数量相比9月份就减少了45.93%。

数据显示,77家基金子公司第三季度单月产品备案数分别为804只、786只、627只,呈加速下滑态势。10月份因为有国庆假期因素下滑更为明显,77家基金子公司备案数仅有339只,相比9月份减少了45.93%,几近腰斩。

整体来看,基金子公司10月份的备案数普遍下滑,嘉实基金子公司备案数量最多为31只,金鹰基金子公司备案29只,其他基金子公司备案数均未超过20只,多数备案数为10只以内。

部分基金子公司的产品备案数则从之前的疯狂直接进入低谷。比如招商基金子公司三季度产品备案依旧势头强劲,分别为62只、64只和78只,到了10月份竟无一只产品备案。平安大华子公司7-10月份备案数量持续下滑,第三季度各月分别备案53只、34只、12只,到了10月份也出现零备案。中融基金子公司9月份为53只,到10月份也出现停滞。在8月份备案146只产品的工银瑞信子公司也已连续两个月猛降,9月份仅有17只,到了10月份更是减少到11只。

此外,富安达、天治、大成、华泰柏瑞、浙商、光大保德信等基金子公司往常月份备案的产品数量不多,到了10月份更是出现零备案。比如中欧基金子公司7月份有39只产品备案,随后三个月加起来仅有9只备案。

不过,虽然基金子公司的产品备案数量整体出现大幅下滑,但依旧阻挡不住部分基金子公司扩张的步伐。比如嘉实基金子公司10月份备案产品数为31只,即便考虑国庆假期因素,备案数量也高于三季度中单月的备案数。金鹰基金子公司三季度连续三个月分别备案22只、18只和19只产品,到了10月份备案数增至29只。此外,农银汇理、华安、海富通、长盛、银河、兴银、益民等基金子公司的发行势头也依旧强劲。(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