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本源基金发起人再生变 海航资本成最大股东

本源基金发起人再生变 海航资本成最大股东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9日10:1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近日,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因股东自身原因,本源基金的主发起人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拟变更为海航资本,但本源基金各发起人出资金额及比例保持不变。

近日,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因股东自身原因,本源基金的主发起人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拟变更为海航资本,但本源基金各发起人出资金额及比例保持不变。这起发起人变更已是本源基金第二次发起人生变,渤海信托和海航投资共同控股股东海航资本走上前台,成为本源基金新的主发起人。

新基金发起人二次生变

这次发起人变更已经是排队候批的本源基金第二次生变了,本源基金的设立路径可谓命途多舛。

早在2014年6月6日,海航投资更名前的亿城投资就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6000万元,与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本源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渤海信托与亿城投资的控股股东均为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海航资本在渤海信托持股高达60.22%。

当时发起人的持股结构为,本源基金注册资本拟为2亿元,其中亿城投资拟以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并持有本源基金30%股权;渤海信托出资1亿元,持股50%;特华投资则出资4000万元持股20%。

发起人确定后的2014年底,证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显示,本源基金已递交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材料。然而,就在排队候批期间,本源基金发起人发生变数。

2015年1月,亿城投资更名为海航投资;2015年7月底,自然人袁长安取代了特华投资,成为本源基金新的发起人。此时,本源基金的持股结构为,主发起人渤海信托出资1亿元,持股50%不变;海航投资出资6000万元持股30%;自然人袁长安出资4000万元,取代特华投资20%的持股。

近日,海航投资再发公告,因股东自身原因,本源基金的主发起人渤海信托拟变更为海航资本,本源基金各发起人出资金额及比例保持不变。

海航投资和渤海信托共同的控股股东海航资本由此浮出水面。本次变更后,本源基金发起人持股结构变更为:海航资本取代渤海信托出资1亿元,持股50%,海航投资仍出资6000万元持股30%;自然人袁长安维持出资4000万元持股20%不变。

大资管时代 公募牌照或成标配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队列中,已有37家拟设公募基金公司排队候批,但唯有本源基金是在2014年就提交了申请材料却迟迟未能成立,发起人屡屡变更,可能是其迟迟未能获批的主要原因。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海航资本在金融市场不断拓展版图,资产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张。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分析,刚开始将渤海信托作为主要发起人,可能是因为信托公司具备一定的资产管理经验,有助于新基金公司业务的开展。现在直接由渤海信托的控股公司海航资本入驻,体现了母公司层对公募板块的重视。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在百余家公募基金公司中,目前受理的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和实际控制人审批数量多达15家,这些发生股权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司中,既有成立较早的华安基金、银河基金,也有设立较近的嘉合基金、泓德基金。

北京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金融混业时代的到来和公募基金牌照放开,未来公募基金的股权变更可能还会更加频繁,而大的资管机构拥有公募牌照也将成为行业标配。(记者 李树超)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