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小鲜肉”基金经理当道 占比高达65% 投资十年以上“老司机”仅剩22人

“小鲜肉”基金经理当道 占比高达65% 投资十年以上“老司机”仅剩22人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4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基金行业人才更迭的当下,在基金领域坚守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成为凤毛麟角。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在基金行业人才更迭的当下,在基金领域坚守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成为凤毛麟角。《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目前1370位基金经理中,投资年限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22人,占比为1.61%。

而投资年限在3年以下的“年轻”基金经理人数达到897人,占比超过65%。对此,有业内分析师表示,随着新基金不断发行,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年轻”基金经理会越来越多。

3年以下“小鲜肉”

占比达65%

随着新基金产品的发行,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也由此造成投资年限较短的基金经理占比不断增加的现象,投资年限在3年以下的基金经理占比达到65.47%。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投资年限在5至10年的有221人,占比为16.11%。投资年限在3年至5年的有230人,占比为16.76%。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年限在1至3年的人数最多,达到561人,占比为40.95%。而投资年限在1年以下的基金经理人数达到336人,占比24.53%,人数仅次于投资年限在1至3年的人数。不难看出,在目前的基金经理队伍中,投资年限在3年以下的“小鲜肉”基金经理占大多数,占比达到65.47%。

从每年新聘及离职基金经理的情况看,2014年共有82家基金管理人新聘294位基金经理,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为204位;2015年103家基金管理人共新聘509位基金经理,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302位;2016年以来,截至10月23日,已有68家基金管理人新聘292位基金经理,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37人。由此可见,在每年离职基金经理的背后,基金公司新聘更多的基金经理,其中,由研究员做到基金经理助理再提拔为基金经理的不乏多数。

10年以上“老司机”

仅剩22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基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目前1370位基金经理中,投资年限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22人,占比为1.61%。

值得注意的是,若从担任某只基金经理任职日期开始计算,有7位基金经理连续执掌基金时间超过10年。其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为2004年5月21日开始担任长城久泰沪深300的基金经理杨建华,截至20月23日,任职天数为4539天。资料显示,杨建华为北京大学力学系理学学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注册会计师。现任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基金管理部总经理。

任职天数紧随其后的为自2004年12月30日开始担任华夏上证50ETF的基金经理方军,任职天数为4316天。资料显示,方军自1999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兴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等,现任数量投资部总监,2004年12月起任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等。

而任职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中,于2005年11月16日任职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朱少醒的任职以来回报率高达826.31%,资料显示,朱少醒曾先后担任华夏证券研究所分析师,2000年6月起就职于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研究策划部分析师、富国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开发主管、富国基金研究部总经理,2004年6月至2005年8月任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助理,2005年11月起任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2008年11月至2010年1月担任汉盛基金经理。兼任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