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国内FOF面临“成长的烦恼”

国内FOF面临“成长的烦恼”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7日14:2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目前大多基金产品还是股票投资为主,在股市不是特别好、股指期货交易受限的情况下,很多策略都很难完全展开进行操作。不过,相比之下,基金策略相对其他策略的表现还是比较好的。”严弘说。

“国内FOF发展的速度比我们预期得要快一些,但是,目前国内FOF还存在不少问题。”国信证券深圳红岭分公司总经理李昭明在昨日于上海举行的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2016第六届年会第二分会场如是说。

李昭明说,首要问题是国内FOF机构良莠不齐,“我们统计发现,有一部分人只是觉得FOF这个行业比较‘火’,就进来了,他们对未来发展并没有一个周详的计划,真正专注于这个市场的仍是少数机构”。

“FOF市场自身的特殊性决定这不是谁都能做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鹿长余在年会上说,做FOF必须有一定的经验、预见性,了解怎样做大类资产配置。

实际上,做FOF涉及很多方面,需熟知不同策略之间、不同的标的资产之间的差异,要根据宏观经济环境对未来市场做出预期等。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严弘在会上表示,这对管理人提出了比单只基金管理人更高的要求:要有更加宽阔的视野,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对资产配置有深刻的体会。而现在,一些机构原是做单只基金管理的,觉得单只基金管理不好做,就想着做多策略管理,为此也开始做FOF。

“实际上,这其中的角色转换很难。因为你的出发点不一样,很自然会出现一些利益方面冲突的问题。”严弘说,“管理单只基金的机构和管理FOF的机构,必须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分界。”

另外,对冲工具少、市场深度不足也是FOF面临的一个“烦恼”。“任何一个策略都有它的周期性,要想取得一个比较长期稳健的收益回报,多元化、分散化投资是必不可少的。”李昭明说,目前国内市场的对冲工具不多,多元投资就很难实现,“我们本身就处在一个多元投资的市场中,希望能够有很多简单的工具进行配置,但现在的市场环境不太适合做类似事情”。

“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国内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大一批人被‘清出’了市场。”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说,从对冲角度讲,这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如果市场上的投机者都离开了,那对市场的对冲者而言就是一种伤害”。

此外,今年的整个市场环境也不利于FOF发展。“目前大多基金产品还是股票投资为主,在股市不是特别好、股指期货交易受限的情况下,很多策略都很难完全展开进行操作。不过,相比之下,基金策略相对其他策略的表现还是比较好的。”严弘说。

在吴雅楠看来,不同的资产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表现,FOF多策略配置使其总能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现在策略表现出现了分化,未来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走势等变量因素可能会促使其出现更大分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