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业内人士:市场化债转股将长期利好A股

业内人士:市场化债转股将长期利好A股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11日11: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对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作出部署。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对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提出了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七条主要途径,其中包括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帮助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等。

为规范有序开展债转股,《意见》所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债转股的总体思路、实施方式和政策措施,强调要遵循法治化原则、按照市场化方式有序开展债转股,建立债转股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价格市场化定价、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退出等长效机制,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债转股对象。

就在不久前,中钢国际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钢集团的债转股方案于9月28日获得国务院批准,标志着时隔17年后债转股重启。天风证券认为,采用可转债的形式可以减轻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

从宏观上看,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实施债转股,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增强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韧劲和后劲,为股市稳健运行提供有利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支撑。

从转股企业角度来看,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债转股一方面优化了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了企业资产负债率,有利于企业去杠杆。另一方面拓宽了潜在的发展空间。债务转增股本,意味着企业获得了一笔无限期不用还本付息的贷款资金,不仅降低了自身负债,还增强企业营运资本,提高资金周转的灵活度。当企业完成“债转股”时,一方面负债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提高了转股企业信誉,从而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

从上市银行的角度看,债转股也有助于上市银行降低不良贷款率,改善信贷资产质量,增强其股票投资价值。

华泰证券认为,债转股有利于使市场形成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的预期,并缓解信用债风险的担忧,而且从上一轮债转股的经验来看债转股对股市都会形成利好。

不过,上述市场人士也提醒,债转股具体方案由参与主体自主协商确定,不同的方案意味着不同的风险-收益格局调整,对参与各方而言可能有好有坏,这些在股市上以个案影响反映出来,个别行业或上市公司可能会有短期波动。

此外,对于在试点过程中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该市场人士建议,一是先行试点,有序推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二是严格选择市场化债转股对象企业。(记者 江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