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分级基金直面严格规范 “适当性管理”着眼“风险隔离”

分级基金直面严格规范 “适当性管理”着眼“风险隔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1日09:1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股市异常波动中屡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分级基金,正直面来自监管层的严格规范。而在业界看来,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新规,将帮助这一创新品种实现“风险隔离”。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沪深证券交易所9日同步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在股市异常波动中屡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分级基金,正直面来自监管层的严格规范。而在业界看来,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新规,将帮助这一创新品种实现“风险隔离”。

按照两大交易所发布的《指引》,个人及一般投资者向交易所会员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权限,除最近二十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外,还应满足不存在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业务规则禁止或者限制参与分级基金交易情形的条件。符合规定条件的投资者,需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性质的复杂金融产品,投资风险较高。制订上述《指引》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分级基金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

自2007年首只主动投资型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问世以来,以“激进份额带杠杆、稳健份额获取约定收益”为特征的分级基金逐渐成为公募基金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创新产品。伴随新一轮牛市的来临,2015年二季度末分级基金市场总规模达约5000亿元的峰值。

有统计显示,去年6月26日至7月10日,短短半个月中有2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同年8月、9月和今年1月,发生下折的分级基金分别达到29只、7只和17只,投资者因此遭受巨大损失。

2015年8月21日,证监会表示暂缓分级基金注册。一年后的8月19日,分级基金注册被暂停。

严格监管导致分级基金市场规模大幅“缩水”。截至8月末市场上共有207只分级基金,总规模约为2200亿元,其中逾八成为指数型产品。

与机构青睐分级A相对应,绝大多数分级B由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半年报显示,分级B个人投资者比例大多达约九成,其中易方达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高达98.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其他权益类产品相比,分级基金投资不仅需要应对宏观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以及由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份额折溢价、B类份额净值和价格大幅波动、B类份额杠杆变化等特殊风险同样不容忽视。从这个角度而言,分级基金并不适合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散户。

值得注意的是,两大交易所发布《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同时,证监会已开始着手建立统一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表示,分级基金新规着眼于适当性管理,有望帮助这一创新品种实现“风险隔离”。而“将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无疑也是资产管理行业赖以生存和稳健发展的基础法则。(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