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担忧公司债风险 监管升级发行骤降40%

证监会担忧公司债风险 监管升级发行骤降40%

和讯网2016年08月29日14:4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监管升级的背景下,8月公司债发行量环比减少4成。据Wind统计,8月公司债发行量仅为1860亿元,相比7月的3150亿骤降40%。不过,相较去年同期规模仍大幅增长48%。

在监管升级的背景下,8月公司债发行量环比减少4成。据Wind统计,8月公司债发行量仅为1860亿元,相比7月的3150亿骤降40%。不过,相较去年同期规模仍大幅增长48%。

据媒体报道,8月中旬,多个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内各公司债券发行人下发通知,要求各公司债发行人对公司债券信息披露、募集资金使用、财务会计等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要求成立由公司董事长担任组长的自查工作小组,编制自查工作底稿,并形成自查报告,于9月30日前上交。另外,将完善重点风险行业的公司债发行准入标准,严格准入管理。重点风险行业包括房地产、产能过剩和类平台公司。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债券部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公司债发行新政执行以来,公司债发行量井喷,其中地产公司债发行量占比过半。本轮公司债发行监管政策的升级无疑体现了监管层对公司债发行额激增下所积累的违约风险的担忧。

在刚性兑付难以打破的背景下,无门槛的融资政策很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出现,申万宏源认为,证监会此举也是希望通过严格发行人准入标准,加强募集资金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要求等方式提升发债门槛并强化公司债发行过程中的风险揭示。

从8月份分行业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公司债发行规模位列榜首,发行规模586亿元,占比32%;建筑与工程次之,占比13%;多元金融占比7%,位列第三;综合类占比6%;金属非金属及采矿3%。申万宏源预计,对于前期集中发债的地产行业的债务融资收紧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体现。

不过,在公司债发行规模环比收缩,而市场需求仍然旺盛的背景下,中票发行量环比有明显增长,单月发行量为1153亿,环比增加56%。总体来看,8月信用债总发行规模7270亿,同比增加7%,环比小幅减少6%,净融资额也与上月基本持平。

据申万宏源债券部监测,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开始小幅反弹,1年期AA+品种最为明显,上行10个基点,其余品种上行2-6个基点不等。而负面事件也主要集中在东港城建主体和债项评级下调,太重煤机主体评级下调,黑龙江中盟集团主体和债项评级下调等。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