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保本基金扎上“紧箍咒” 发行热潮明显减退

保本基金扎上“紧箍咒” 发行热潮明显减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17:2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证监会日前就修订《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基金公司管理的保本基金规模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证监会日前就修订《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基金公司管理的保本基金规模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同时,对管理经验、风险指标、杠杆倍数、担保等方面也作出规定。业内人士预计,新规收紧后,保本基金的规模、收益都将双双下降。

“保本基金数量从2013年的两只发展到177只,净值规模从最初不到14亿元达到3200多亿元,3年多来的年化收益率在13.75%到17.84%之间。”兴业证券分析师董樑表示,由于保本基金属于低风险、收益较稳定的基金品种,是行情低迷时较好的避险选择。

但是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近期的发行市场上,保本基金身影难觅。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可以认购的基金共56只,较前周增加6只。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35只,固定收益类基金21只,权益基金数量远大于固定收益类。在可认购的基金中,保本基金仅华安安福保本A一只产品,可见,上半年保本基金的发行势头明显降温。

新规出台后,保本基金规模超限成为当前横在各大基金公司面前的最大问题。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余家发行保本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都存在超限问题。根据已有存续规模和净资产计算,招商基金、诺安基金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规模占其最大可发行规模比重达425.23%、492.99%。

“之前基金业协会已经有向基金公司下达过关于保本基金的意见,对发行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净资本做了限制,基金经理投资年限,基金产品投向都收紧了。而此次正式公布的内容要比当时的更为严格。”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经理表示,基金公司能够管理的保本基金规模从原来的30倍缩水至5倍。许多基金公司在新规下都已经超限。

超标规模较大的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由于目前只是征求意见阶段,对于已经超标的部分也尚未出台处理规定,但后续肯定会按照相关法规操作。

由于近期债券违约频发风险攀升,保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也受到一定限制。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副总监曾刚表示,门槛提高可能会使未来保本基金的数量大幅减少,收益也可能大幅下降。“今后年化收益5%至8%对保本基金来说就相当不错了。”

董樑提醒,保本基金在募集期购买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才能享受保本待遇,并且对于保“本”,其实也只是一个概念,因为其依赖于担保公司与基金经理的资产管理,在极端市场情况下,很可能存在保本策略失效,担保人又倒闭违约等情况,所以其安全性无法与银行存款相比。(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