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坚持做好主业“贵”在坚持 合规竞争谨防内战内行

坚持做好主业“贵”在坚持 合规竞争谨防内战内行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2日10: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现代企业,仅有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仅有傲人的经营业绩还是远远不够的,高管团队要懂资本市场,要明白股权的控制力,要理顺经营团队与外部股东的关系,否则,麻烦不断,矛盾不断,最终有可能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做好主业回报投资者 第一高价股“贵”在坚持

贵州茅台股票持续在300元以上,可算是A股第一高价股奇迹。以7月29日收盘计算,贵州茅台股票价格是313.15元,是两市股价第二名维宏股份159.5元的两倍多;总市值规模3933.78亿元,占白酒行业总市值规模的45.19%,是白酒行业第二名五粮液市值规模1373亿元的近3倍,在两市A股公司中A股市值排名第七位,相对上市首日(2001年7月31日)收盘市值88.875亿元,上涨了43.26倍,在全部A股涨幅榜中排名第39位。白酒行业前三甲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三家公司的总市值规模之和,占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3.37%。从盈利能力上看,贵州茅台2016年一季度年化净利润高达195.57亿元,相较2015年年度的155.03亿元,有明显增长,增幅高达26.15%;茅台的净利润规模相当于白酒行业第三名洋河股份一季度年化净利润98.24亿元的近两倍,是白酒行业利润均值27.76亿元的7倍。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三家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77.73%。

茅台的酒价贵、股票贵、市值高,持续“高”“贵”,而茅台的成功,并不偶然,也绝非易事。试找几条经验:其一,贵州茅台的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不论是自然禀赋(如气候和水),还是独特的酱香型,很难被其他酒厂复制,这是茅台成功的起点。其二,茅台坚持做主业,虽然中间也曾有过波动,但将主要精力用于茅台酒的产销,仍是公司的主基调。其三,在经营效益的保证下,贵州茅台选择了正确的市值管理战略,且一以贯之,使其在资本市场也立于不败之地。茅台持续给投资者以高回报,是股息收入高于同期存款利息为数不多的少数股票。茅台的投资者关系很到位,一些机构成为“铁杆粉丝”;茅台的媒介关系温文尔雅,传播柔中有刚;茅台的资本品牌既有口碑,又有实惠,多年来在资本品牌排行榜中位列前茅。这么看,茅台所以市值高、股价贵也很简单:寻找资源的不可替代性;专注做好主业;确定合适的市值管理战略。

企业争抢里约奥运“金牌” 合规竞争谨防内战内行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已在巴西召开,对于中国上市公司而言,每逢这种全球最顶级的体育赛事,也正是他们市场营销的高潮期,同时,也是各大厂商激烈竞争的场地。那么,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公司又将如何“玩转”呢?近日,先是格力一篇名为《格力空调全面进驻里约奥运会 原来小罗和贝利都是格力粉丝》的文章,后是美的中央空调对外晒单,称巴西奥运会共有15个场馆和附属设施需要用到空调,其中旧场馆5个、新建场馆5个、新建附属设施5个,以上10个新建项目的中央空调由美的100%中标。而8月6日奥运会开幕之日,一条美的中央空调凭什么中标里约赛事场馆项目的广告刷爆微信圈,更是将本次里约奥运中央空调的话题推向高潮。两家国内白电巨头的对垒不断升级。

有竞争是正常的,没有竞争才是不正常的,这是市场经济的常态。但是在中国,“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常常被用来形容中国企业的自相残杀,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企业对同胞痛下杀手的案例并不少见,有些市场上中国企业甚至不顾情面、不讲成本效益,不把中国同行挤出不算完。于是乎,一些产品相当、技术和市场方向大体一致的企业,频频被要求“合并同类项”,制止内战内行、自相残杀肯定也是重要考虑之一。市场竞争该怎么进行?国际市场竞争中国企业该怎么办?仅靠合并同类项、实现某个行业只有一个企业对外,其实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可能将千差万别的企业和行业都这么重组,即使实现了这样的重组,也未必根本解决问题。其实,国际竞争既要尊重市场竞争,还要尊重价值规律,尊重投入产出的基本要求,不能总做赔本赚吆喝的傻事。只要别做傻事,国际竞争就会逐步走向正轨。

大企业介入炒热概念股 扭亏损还需要真正转型

近期A股市场阴晴不定,窄幅震荡,个股则走势分化。据报道,8月以来,总共有64只股票创下年内新高,其中10家已公布中报业绩,仅廊坊发展一家净利润为负;已预告中报业绩的有38家,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有29家,占比超过76%。不过,统计显示,个股的表现与业绩并非正相关,一些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不佳或亏损,但因为有吃香的概念,依然能持续走牛,例如恒大概念股廊坊发展和嘉凯城。8月4日,廊坊发展公布2016年半年报,上半年营收为1651.23万元,净利润亏损1429.49万元,继续维持两年以来的持续亏损局面。不过,这并不妨碍廊坊发展成为8月份A股市场的第一牛股。廊坊发展从8月1日到8月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于8月5日盘中创下21.60元的年内新高,8月以来涨幅高达41.59%。

廊坊发展的暴涨主要受益于“恒大概念”。与廊坊发展同样于8月5日盘中创年内新高的嘉凯城,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由于同样具有“恒大概念”,8月以来涨29.71%,成为仅次于廊坊发展的月度第二牛股。恒大是房地产业的领头企业,实力和资金规模自然不可小觑。但是,资本市场走势是否完全取决于知名大企业的介入?一般说来,这种介入是改善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因素,但也不是万能药。历史上也有大企业入资效益较差的企业,通过资金介入、促进转型和延长产业链等方式,让相关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但是,也有不少失败案例,不但没有让亏损企业受益,反而让伸出援手的大企业背上包袱。作为短线炒作,投资者急速进入、快速盈利撤出,也许是对的;但作为长线投资,最终还要看上市公司能否有效地扭亏为盈,能否重新具有持续盈利能力。

效益好大企业莫成唐僧肉 懂经营更需熟悉资本规律

8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万科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8月4日恒大买入万科股票一事进行自查说明。当日晚间,万科公司发布澄清公告:(1)本公司不掌握股东持股的即时情况。(2)从未向任何媒体透露中国恒大购买本公司股份的事宜,也从未授权任何人士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前述传闻不属实。公司对于制造虚假消息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深交所关注函要求万科公司就两点事项进行说明:一是万科公司是否存在“私下提前向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者泄露中国恒大集团拥有公司股份权益”的情况;二是万科公司股东名册保管、查阅等内部制度的制订和执行情况;近期股东申请查阅股东名册的情况。

万科的股权之争,热闹非凡,介入的企业越来越多,对此关心的名人也如过江之鲫。我们看到,除了说的,还有做的,大笔真金白银砸向资本市场获取万科股份,可不是做善事。万科被众多大佬“抢手”,说到底,还是因为万科是个“香饽饽”,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和超高的盈利能力都让投资者和大企业家惊羡不已。有点像取经路上的唐僧肉,人见人爱,人见人想吃一口。恒大的进入,也许还不是终结,或许还有大牌企业接着来“掺沙子”。反过来看,王石和万科的精英团队可能也没有想到,事情会搞到今天这个地步。对于现代企业,仅有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仅有傲人的经营业绩还是远远不够的,高管团队要懂资本市场,要明白股权的控制力,要理顺经营团队与外部股东的关系,否则,麻烦不断,矛盾不断,最终有可能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