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交易所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

交易所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8日09:20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又出台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将获得进一步规范。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继明确筹划非公开发行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停复牌标准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又出台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将获得进一步规范。

据了解,相比原有停复牌业务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从三方面作了调整完善。

首先,扩大停牌规范范围,除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股份外,明确了筹划控制权变更、购买或出售资产、签订重大合同和战略性框架协议等重大事项的相应停牌标准。

其次,严格控制停牌时限。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筹划控制权变更、重大合同以及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达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标准,及签订重大合同、战略性框架协议等其他事项的,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交易日。此外,还明确规定了延期复牌的具体条件和要求。

第三,细化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针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一停牌时间较长的行为,在原有规定的基础上,按逐月递进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不同停牌时间所需披露的具体内容。根据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筹划控制权变更,购买或出售资产的业务特点和筹划进程,针对性规定了在延期复牌时所需履行的董事会、股东大会等上市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并要求利益相关的董事和股东回避表决,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在停复牌决策中的权利。

股票停牌和复牌是上市公司的一项常见业务和基本权利,具有保证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防控内幕交易、防止股价异常波动等功能。同时,股票停复牌与投资者的交易权乃至整个市场秩序直接关联,需要谨慎行使,更不得滥用。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上市公司停牌行为有所增多,主要原因是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日益活跃,而停牌在其中承担了保障信息公平披露、防止股价异常波动、防控内幕交易、锁定股票发行价格等功能。

2015年初,上交所发布相关通知和指引,着重明确了非公开发行和并购重组两个主要业务领域的停复牌标准和要求。目前,审慎启动停牌、严控停牌时间的市场约束已经形成。但与此同时,实践中随意停牌、停牌时间过长、停牌期间信息披露不充分等现象仍然存在。

据悉,本次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正是在总结、评估上述情况的基础上制订的,是对此前颁布的两个项停牌业务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和整合。指引发布后,沪市停复牌的办理标准将更加集中统一,具体要求将更加明确完备,上市公司办理停复牌业务也会更加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2015年股市整体异常波动期间出现的上市公司集体停牌现象,此次出台的业务指引在进一步约束和监督随意性停牌的基础上还特别规定,当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交易所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或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请,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