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瞭望汽车抵押借贷为何出现高额坏账

市场瞭望汽车抵押借贷为何出现高额坏账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8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在P2P众多垂直细分领域中,汽车抵押/质押借贷历来被视作一种相对安全靠谱的方式,然而近期有媒体爆料称,国内某一线车贷平台出现大量逾期坏账,文中附带的几张项目截图显示存在“大量逾期”、“联系不上客户”、“GPS不在线”等问题。一直踏实可靠的车贷为何出现这种乱象?

车贷坏账哪里来

日前,主打汽车抵押借贷网贷平台———微贷网在北京宣称获得10亿元C轮融资,领投方嘉御(中国)投资基金,跟投方分别是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东易日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说,互联网金融鱼龙混杂,以二手车为抵押物,在国内信用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可以保证出资方的资金安全。

微贷网一位相关人士分析了某些车贷平台出现坏账的原因:目前互联网车贷平台的做法是,如果车辆仍然处于按揭当中,则需要进行质押,出质人必须转移质物的占有,就是说质押需要押车;如果车辆没有按揭,则无需转移抵押物的占有,就是说车子仍由所有权人占有,只要安装GPS,并办理相关手续后,车主就可以把车开走。一些只关注做大业务量的平台,相关手续审核不严,而且GPS只有明的,没有暗的,这样就容易被骗贷方卸载。“我们的做法是给一辆车安装多部GPS,暗处的GPS平时不会启用,只有当发现客户可能失联时才会开启。”这位人士称。

微贷网创始人、CEO姚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人性角度出发,车主一般不会跑路,因为抵押的车辆卖不掉。

火球理财CEO孟庆彪表示,每个垂直领域都有大量公司在开展业务,无论是车贷、房贷、学生消费分期、小额现金贷。既然有大量的公司、大量竞争,就会出现良莠不齐。扎根某个垂直领域说明这家公司精力比较集中,把重点资源投入到一个方向,这是成功、安全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所以并不能认为只要是垂直领域的公司就更安全,还是要看公司本身的经营能力、风控水平、团队战斗力、资本实力。

汽车金融是蓝海

“对于做车贷来说,实现规模经济很重要。目前全国微贷网的营业部已有230多家,比如杭州客户的车开到北京来做贷款,成本巨大。在全国范围内,还款方便,借贷也方便,这就是规模优势。”姚宏说,今年将继续扩张营业部。在他看来,二手车抵押贷款的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

孟庆彪表示,在一些市场比较成熟的城市,车抵贷竞争异常激烈,而且开始呈现饱和趋势。但与房抵贷不同,车抵贷可延伸到几乎所有城市、地区,所以蓝海的区域还很充足。

主打车贷的互金平台将业务触角伸向汽车消费金融,比如购车贷款,似乎是水到渠成之事。姚宏表示,这方面的业务已经在开展,但是量不大。

孟庆彪认为,个人二手车购车分期的市场随着二手车交易的增长快速扩大,很多公司在这方面刚刚起步,远远达不到天花板。汽车金融未来5年至10年的真正突破点在租赁业务,以及与租赁相关的金融服务。现在汽车行业依靠销售赚差价的空间已经快要被挤压殆尽,而消费者也可能在某一天突然意识到租车比购车更划算、更灵活。这一天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随时到来,与租赁相关的金融服务将迎来大机会。

除车贷业务,微贷网布局汽车消费分期市场,上线融租贷、车商贷等产品,并进军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个人信用贷款。其本轮增资的投资方之一是东易日盛。“家装市场代表家庭,我们想进入家庭。P2P行业与银行一样,最大的问题是资产不可控,而做装修的人跑路的可能性很小。”姚宏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