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A股震荡探底基金关注具备估值优势品种

A股震荡探底基金关注具备估值优势品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由于市场延续存量博弈格局,且消息面复杂多变,基金近期操作着重于防御,重点配置基本面向好且具备估值优势的品种,如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对此,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方面是避险情绪下的机构抱团取暖,另一方面也是价值投资风格回归的体现。

风格转换显端倪

上周A股仍在震荡探底,上证综指全周收2827.11点,下跌2.96%。风格指数方面,上证50、沪深300分别下跌1.46%、1.77%,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52%和4.88%。各大行业仅食品饮料勉强收红外其余全部收绿。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关注重点在于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消费类品种,如白酒、乳制品、家电、医药等。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最近消费股表现较好或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宏观经济预期不稳定,市场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信心下降,而消费品相对而言业绩确定性较高,从而受到市场青睐;另一方面,部分消费品行业,比如白酒行业的基本面经过几年的调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重新回到业绩稳定增长的轨道,从而提升估值。消费股行情从白酒开始逐渐蔓延到其他消费品板块,的确一定程度上暗示着市场风格开始偏向于防守。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也表示,市场再次转入调整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一季度经济回暖的持续性和质量及近期有愈演愈烈趋势的债务违约的担忧,使得刚刚略得平复的市场情绪再次受挫。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周中“喝酒”、“吃药”、“坐飞机”等行情仍在上演,防御性比较强的白酒、食品、家电、电力等板块绩优股并未随市场出现较大的回撤。这一方面反映了短期资金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市场对6月MSCI决定纳入及深港通的预期。

私募基金重阳投资分析师吴伟荣则表示,当前市场正从稳点位向调结构转变,中短期内有利于蓝筹价值的发现,但是过程可能是渐进的。美国科网泡沫后,价值蓝筹股票和伪成长股票的估值开始长期的收敛过程,A股同样有这个可能,但过程可能会曲折。价值蓝筹要获得更好的表现,有赖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长期信心,而改革是这种信心的重要来源。总体来说,市场结构性分化的基础正在强化,当然过程可能不会一蹴而就。

维持震荡不悲不喜

一些市场人士担心货币政策不再宽松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不过,基金经理认为,整体市场仍将延续区间震荡格局。

对此,兴业全球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在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需求也不能过分收缩。现阶段一些人对于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担忧可能有些过度。一季度的信贷增速很高,也的确带动了经济的恢复。这么高的货币供应显然不是常态,但也不大可能迅速转向,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毕竟在供给侧改革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还是要以时间换空间。现阶段的策略是越跌越不减仓,除非市场有非常剧烈的波动,否则仓位不会有大变化。如果股市出现超跌或是超买的情况,会考虑调整持仓的结构,相应提高组合的进攻性和防御性。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则认为,市场下行的具体幅度我们不得而知,但从现有的环境看对市场过于悲观并不可取。目前维持一贯的观点,即上证指数难以有效跌破2800点,除非后续看到新增额外的负面影响。当下依然维持前期观点———市场只是在一个区间震荡,不悲不喜的市场中“择股”重于“择时”。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市场基本横盘,但个股显然已走出明显分化,过往纯贝塔时代正在改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