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正在制定提出一批重大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

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正在制定提出一批重大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2日05: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发改委10日就“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会上表示,为支撑东北的长期发展,目前正在研究提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大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重大开放开发平台和重大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东北新一轮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中的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提出一批重大项目,初步计划有130多个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等。

周建平表示,东北振兴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深化改革。东北的体制机制改革应从六方面着力。第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改善投资软环境。第二,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建立起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运作机制,特别是在三项制度,包括用人方面、薪酬方面,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治理结构。切实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第三,积极发展民营经济。探索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政策环境、运行环境,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的生态,使民营经济真正能够实现平等获得资源,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时也同等受到保护。第四,重点专项领域改革,如化解国有企业的负担问题,解决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职责,包括厂办大集体、企业办社会,三供一业、混改、个人持股等方面的改革,能够在东北先行先试,激发市场活力。第五,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开放水平。在推动中俄蒙经济走廊,陆海联运、互联互通,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合作,包括电商等方面还有很多发展的空间。第六,对接京津冀。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发改委、中关村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产业转移上形成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中关村在股权激励、个人处置权、收益权方面,以及激发个人市场主体活力一些好的做法,也会积极推广到东北。

周建平指出,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多策并举,加减乘除一起做。一是推进传统优势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二是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燃气轮机、先进发动机、生物医药等东北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三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培育现代服务业、培育旅游业、健康养老业,林下经济等。

[责任编辑:周发]